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我国消费品安全标准中近80%指标与国际国外保持一致水平

2016-10-20 15:22: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朱祝何)10月20日,质检总局发布的首批国内外消费品安全标准比对分析显示,总体上,我国消费品安全标准中近80%的指标与国际国外保持一致水平。同时,也有部分指标技术水平高于国际国外。

  据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介绍,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高度重视消费品标准化工作的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地方和行业,持续开展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同步组织了首批国内外消费品安全标准比对分析工作。

(图为10月20日,质检总局在京召开全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作座谈会。)

  按照广大消费者接触紧密程度、社会舆情关注度、产品安全风险和行业发展规模,首批标准比对工作选择了儿童用品、服装纺织、家用电器等12个领域。经过46家单位、200多位专家的共同努力,面向21个国际标准化组织、相关国际组织、发达国家和地区,共收集了消费品安全相关技术法规和标准共770余项,对其中化学安全、物理安全和生物安全等3800多项技术指标进行了对比。

  与国际标准相比,首批标准比对的12个领域,对应的ISO、IEC标准共1264项,我国已转化和正在转化的近80%。其中,与安全相关的国际标准共229项,转化率超过90%。

  “比对发现,ISO标准多为检测方法标准,我国消费品安全标准技术指标90%以上与ISO标准保持一致。IEC标准中的电气安全要求,不同国家间普遍存在国家差异,因此我国标准技术指标近70%与IEC标准保持一致。”田世宏举例说,插头插座产品,欧洲国家电压是220V,其标准中更注重防触电、耐高压;而美国电压是110V,但电流较大,其标准中就更注重耐燃性。

  与国外技术法规和标准的比对方面,主要选取了欧盟、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等4个发达国家和地区,共比对了欧盟消费品安全相关技术法规和标准中的技术指标1278项,美国596项,加拿大332项,日本401项。比对发现,我国标准中70%左右的指标与欧盟和美国的技术水平保持一致,90%左右的指标与加拿大和日本保持一致。

  通过比对发现,总体上,我国消费品安全标准中近80%的指标与国际国外保持一致水平。同时,也有部分指标技术水平高于国际国外。比如,储水式电热水器防电墙要求、纸制品卫生要求等。在烟花爆竹、丝绸等传统优势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一定程度上由我国主导,标准水平也比较高。

  在化学安全要求方面,欧盟、美国、日本等多通过技术法规和指令,从跨领域、全产业链管控化学物质。而我国以具体产品为标准化对象,规范化学安全要求,缺乏统一的技术法规(强制性标准)和足够的伤害监测数据,对化学物质的管控仍显不足。

  下一步,国家标准委将加快改革标准供给体系,优化标准供给结构,推动国内外标准接轨。具体有5方面主要举措:建立消费品标准比对分析报告制度;实施消费品国内外标准接轨工程;加快中国标准“走出去”;提高标准市场供给能力;推动标准与科技协同。

  例如,提高标准市场供给能力上,将大力培育发展技术水平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引导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执行的标准,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发布企业标准关键指标排行榜,倒逼企业制定和执行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