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多个成员国通胀疲弱 欧洲央行或延长量化宽松

2016-10-11 15:30:52 经济参考报

本周,欧元区主要成员国将陆续公布最新通胀数据,预计呈现疲弱态势。鉴于欧元区通胀目标难以如期达成,欧洲央行负责人声称可能会延长执行量化宽松措施,但市场担心,货币政策对通胀的提升恐“独木难支”。

德国、法国、意大利及西班牙的9月官方通胀数据将于本周出炉。路透社文章称,最新数据预计都不会显示通胀实质回升。针对欧元区四大经济体通胀预估的市场调查结果显示,这些国家通胀率预计都将位于0-0.5%区间,可见低通胀预期已深植人心。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通胀率在经历了2009年和2014年两次探底至负区间后,当前通胀率回升至0.4%,不过离2%的通胀目标相距甚远,数个成员国通胀率还在零水平线上徘徊,通缩阴霾难以摆脱。

值得注意的是,数个成员国在8月份仍处于通缩状态,包括西班牙和意大利,通胀率按月环比下降的还有德国、丹麦等成员国。

路透社称,就欧洲所面临的低通胀难题而言,即使欧洲央行屡下猛药,也无法带动通胀接近2%目标。

为应对通缩和经济下行风险,今年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措施不断加码,包括继续执行负利率政策、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和范围、启动旨在鼓励银行放贷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等。

但是,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释放的流动性并未完全传导至实体经济。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欧元区持续陷入通缩,到6月通胀率才回归正值。欧洲央行预计,今年欧元区通胀率将为0.2%,明后两年分别为1.2%和1.6%,即在未来3年难以达到2%的政策目标。

在通胀低迷的形势下,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每月8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将持续至明年3月,并可能在必要时延长。未来6个月内,欧洲央行将分别于今年10月、12月和明年1月召开3次货币政策会议。

德拉吉在最近一次的公开讲话中表示,欧元区最晚将于2019年初达成2%通胀目标,且预示欧洲央行将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我们的通胀率将于2017年上升;2018年将继续向目标移动,虽然会很接近、但仍低于2%目标。”他还指出,“这表示我们将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德拉吉还强调,如果通胀的发展态势令人失望,已准备采取行动。

尽管通胀水平持续低迷,但欧洲央行在把握宽松节奏上表现得比市场更有耐心,这也反映出市场对欧洲央行期望太多,深度依赖宽松政策,希望一系列的宽松货币政策能使欧元区避免陷入通缩。市场因此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决定延长量化宽松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欧洲央行的决策也并非获得全面支持,许多民众称量化宽松和负利率破坏金融稳定,侵蚀家庭储蓄,是对欧元区国家政府财政管理不善的一种奖励。

更严重的反对理由是,量化宽松迄今为止的效果不够好,没有直接创造和提高总需求,欧洲政界对“直升机撒钱”深恶痛绝。

尽管有欧洲央行的宽松措施背书,但未来欧元区的通胀能否实际回暖仍存挑战。许多市场人士将问题归结于政府削减开支、支出不足,难以拉动能带动通胀的投资和消费。

摩根士丹利主权和官方机构部门副主席穆加达姆称,与货币宽松相比,出台财政扩张政策,也许会更令民众满意,效果也会更佳。

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意大利财政部长帕多安日前表示,意大利为削减巨额债务大幅削减了公共支出,意大利人民承受了相当的负担,消费水平和生活水平受到影响。像意大利这样负债如此之高的国家,需要采取循序渐进的政策。

受债务纪律的约束,高债务“穷国”面临刺激通胀乏力的困境,而经济拔尖的成员国支出不力也饱受诟病。

路透社报道称,欧洲央行表示,德国太过依赖出口,忽视了国内市场,并享受巨额贸易顺差,但不承认其经济顺境或许无法持续。欧洲央行呼吁德国增加国内支出,让经济达到平衡,以惠及其他欧元区国家,从而利好整个欧元区。相关专家表示,德国扩大支出将对通胀上扬起到关键作用。记者 闫磊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