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股价暴跌引发危机担忧 德银成欧洲银行业“风暴眼”

2016-09-29 15:52:46 中国证券报

欧洲最大银行之一的德意志银行近期再次成为搅动市场的“风暴眼”。因潜在的巨额罚款可能令其财务陷入困境,德银股价持续刷新历史低位,并带动欧洲银行板块普跌。市场人士担心高杠杆令德银承受风险的能力相当有限,而其持有超过40万亿欧元的巨额衍生品,很可能成为引发更大危机的重要风险源。

德银身陷困境

去年以来,德银可谓麻烦不断。由于对资本实力前景看淡,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去年6月将德银债信评级下调至BBB+,仅比垃圾级高出三个级别,较雷曼倒闭前三个月的债信评级更低。去年10月,德银发布财报称第三季度税后亏损高达62亿欧元,创下有史以来最高,市场对其可能成为“第二个雷曼”的猜测之声骤起。

今年6月,德银在美国的分行连续第二次未能通过美联储的压力测试,美联储认为其资本规划存在“广泛和重大的缺陷”。随后不久,标普将德银债信评级前景展望下调至“负面”,这意味着其可能进一步下调评级。

本月中旬,美国司法部要求德意志银行支付140亿美元罚款,以了结对该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销售问题的调查。这将外界对德银财务状况的担忧推向一个新高潮。德国媒体报道称,德国金融业官员担心这最终可能由德国政府买单,而德国财政部最新作出的回应是,联邦政府并没有准备任何的救助计划。

投资者担心,如果要支付美国司法部的巨额罚款,德银的资本缓冲将雪上加霜。据摩根大通预计,本次罚款的金额只要在40亿美元之上,就会对德银的资本金造成极大压力。去年德银巨亏了68亿欧元,今年第二季度净利润仅1800万欧元,同比暴跌98%。

系统性风险系数高

资料显示,目前德银旗下总资产为1.63万亿欧元,但净资产只有约600亿欧元,总负债高达1.57万亿欧元,杠杆率极高。与此同时,其持有的未到期衍生品规模高达42万亿欧元,相当于整个欧盟GDP的2.8倍。有分析人士指出,德银以投行业务为主,没有大规模的零售银行和信用卡业务来对冲主营业务风险,难以处理的大量衍生品可能成为压倒德银的最后一根稻草,甚至引发欧洲银行业乃至全球金融系统新一轮危机。

在今年年中发布的金融系统稳定性评估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德银列为对全球系统性风险贡献度最高的金融机构,并表示德国银行体系冲击全球的外溢风险很可能比对德国国内的风险更大。

由于投资者担忧加剧,德银股价本月以来已经下跌18%,至10.8欧元,过去一年跌幅超过50%。此前在2007年6月,德银股价曾创下每股93.2欧元的历史高点,随后受金融危机爆发的冲击,到2008年底跌至24欧元左右。目前德银市值仅不到150亿欧元,尚不足2007年最高峰时的8%。

围绕德银的担忧也让投资者对整个欧洲银行业健康状况感到质疑,9月迄今为止欧元区斯托克银行价格指数累计下跌4.2%。

与此同时,欧洲投资者避险情绪显著升温,高评级的欧元区公债价格全面上涨。德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纪录低点-0.711%,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跌至-0.146%,逼近历史低位。芬兰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降至负值,为欧元区第三个出现这情况的国家。BMO资产管理总裁莫斯表示,欧洲银行业一系列潜在的不利因素已经对投资者的信心造成了严重影响。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