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并购重组被否增多 散户慎防重组股“雷区”

2016-09-29 08:58:33 广州日报

焦点板块

并购重组被否增多 散户慎防重组股“雷区”

杨欣

近期部分被证监会否决重组方案的个股在昨天复牌后出现集体跳水,辅仁药业暴跌8.55%,奥维通信等重组被二次否决的个股更是连续暴跌。

年内并购上会18家被否

盈利问题成“重灾区”

权威统计显示,截至9月27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共召开71次工作会议,审议了191例重组事项,有条件通过92例,无条件通过81例,18例被否,通过率90.58%。

18例被否案例中,有8例在6月17日重组新规开始征求意见之前,10例在其后。

另一显著变化是有条件通过的比例大幅降低。统计发现,今年1~6月份,有条件通过的比例是57%,但到了7月份,有条件通过比例速降至36%,8月份为35%,9月份的这一比例仅剩23%。

从被否决的17起并购重组审核情况看,盈利预测以及持续盈利能力在被否原因中占比最多。

9月19日,神农基因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未获并购重组委通过,这是其第二次上会被否,而在去年11月重组新规发布以来,二次上会的重组股均获通过。该股昨天复牌后跌0.59%。

因盈利能力问题二度上会被否的还不止神农基因一家。就在9月14日,奥维通信收购手游开发商雪鲤鱼事项未获通过。审核意见指出,本次交易标的公司未来盈利预测依据不充分。该股昨天下跌1.01%。

此外,被否原因还包括上市公司权益存在被严重损害且尚未解除情形,核心知识产权涉诉,无法判断标的公司业绩的真实性,重组导致实控人违反此前信披的内容,约定重组期限协议未披露,以及实控人认定依据、作价差异合理性、独立性问题等信息披露不充分。

价值洼地才能被认可

一般来说重大资产重组失利对上市公司不是利好,在弱市中复牌后股价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兴业证券张忆东则认为,投资者可将目光集中在已公告并购重组失败或未通过证监会审核的标的。因为若重组意图相对明确,且重组标的类型确定性较高,这类个股后市重组预期反而被加强。

还有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两种重组失败的标的股在弱市中尤其要注意。一是相关上市公司原本就濒临亏损边缘,希望通过兼并重组被“金主”借壳;二是上市公司在牛市高位时停牌重组,在低位时复牌,大概率会补跌。

从趋向看,监管部门对并购重组的审核态度也更趋谨慎。

广州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广文表示,重组成功概率较大的公司,一般具有以下特征:大股东背景很强;资产关联度以及盈利能力较强;重组后的资产对现有资产是增量,回报率比现有资产要高,估值合理。考虑到审核要经历董事会、股东会、国资委、证监会、交易所等各个环节,审核周期长,投资者应更多关注预案提出不久的和批复后真正能实施的上市公司。 (杨欣)

又讯 (记者杨欣)首钢股份昨天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首钢总公司终止筹划此次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今日复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