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亚行小幅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2016-09-28 15:59:38 经济参考报

亚洲开发银行27日发布《2016年亚洲发展展望更新版》,维持对亚洲地区经济增长预期,将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小幅上调,但表示经济风险仍然存在。

亚行此次将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率预测上调为6.6%,略高于3月预测的6.5%,2017年的增长预期也由之前的6.3%上调至6.4%。报告认为,尽管受国内外压力持续拖累,中国上半年的经济表现仍好于预期,加之采取了刺激措施,这些都将使中国2016至2017年的经济增长略高于预期。

亚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部主任康友德在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达6.7%,好于亚行预期,主要是由于政府基础设施支出增加、零售支出强劲和灵活货币政策的实施。房地产价格上涨令人吃惊。同时,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0%,与去年同期相比,占GDP的比重提高了1.8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国仍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

不过,报告认为,中国的工业和出口等仍然面临下行压力,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有所放缓。食品成本增加,消费物价上涨,而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一方面反映出政府在转向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另一方面则源于大量投资者在全球不明朗的形势下选择了美元。

报告指出,面对持续的经济再平衡和全球需求疲软,投资增长将被进一步削弱,信贷增长放缓,制造业支出持续走低。为应对上述问题,政府可能会进一步采取经济刺激措施,以推进基础设施的发展。消费支出将继续拉动GDP增长,但这有赖于居民储蓄率的进一步下降。鉴于中央政府债务水平和放松信贷的风险水平相对较低,相比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措施能够提供更大的空间来刺激经济。报告指出,政府应谨慎实施经济刺激措施,防止信贷过快扩张和房地产价格泡沫,这些因素会危及银行资产的质量。

此外,随着价格管制的取消和服务成本上升,预计中国2016年的通胀率将上升到2.0%,高于3月预测的1.7%。报告称,2017年的通胀率可能进一步缓慢上升,但仍在政府目标上限3.0%以内。过去五年,生产者价格持续下滑,但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先稳后升,预计到明年生产者价格将有所回升。

得益于中国和印度两大经济体表现出的适应能力,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有望在外部压力下保持稳定增长,逐步实现之前预测的2016年和2017年的增长目标。亚行维持3月发布的2016年和2017年GDP增长均为5.7%的预测不变。

亚洲各区域中,东亚地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被调高,抵消了其他经济体经济疲软的影响,预计今明两年该次区域将分别增长5.8%和5.6%。

在印度经济的驱动下,南亚将保持快速增长,2016年和2017年南亚GDP增长预期分别为6.9%和7.3%,与3月的预测一致。

亚行预计2016年东南亚经济体在稳健政府基础设施投资的支撑下,增长将达到4.5%,其中菲律宾和泰国表现强劲。预计2017年,该次区域将受益于发达经济体需求增长和出口商品价格的上升。

此外,报告专设了“应对低碳增长挑战”的章节,指出亚洲发展中国家将从低碳增长转型中获得丰厚的回报。

在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各国承诺将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这意味着到2050年,仅清洁能源基础设施一项,亚洲发展中国家每年需要额外支出3000亿美元。

亚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表示:“虽然这是一大笔支出,但是通过采取低碳政策减轻气候变化影响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将远高于其成本。如果措施得当,亚行估计,为实现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的目标,每1美元投入将产生2美元以上的收益。”

亚洲地区总排放量中化石燃料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二,这意味着需要彻底转变能源消费结构。报告估计,到2050年,该地区的减排量有近一半源于低碳能源生产,三分之一源于实施能效措施,其余则通过减少森林砍伐、土地退化和其他非能源措施来减排。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减排成本低于世界其他地区,因此,该地区可从建立碳信用额度交易市场中受益。与单独行动的国家相比,碳市场可使该地区的减排成本降低50%。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