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企业服务>>

科博会“产业创新设计”论坛:长虹创新设计成“样本”

2016-09-26 11:10: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9月23日上午,第四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产业创新设计”论坛在中国科技城会展中心举办。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及各行业人士2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创新设计引领中国制造、设计推动产业转型等话题进行深入研讨,为提升我国制造业的创新设计能力献言献策。

在本次论坛上,长虹创新设计中心工业设计总监Eduardo Walter Martres和长虹创新设计中心用户体验设计总监William Ho应邀出席,结合长虹智能化创新成果,为与会观众带来了最前沿的创新思维及引领世界潮流的设计理念。

设计3.0时代:智能化创新是方向

创新设计被称为继农业时代的设计1.0、工业时代的设计2.0之后信息化时代的设计3.0。创新设计是一个以知识、信息大数据为基础,以网络为载体,同时以绿色、智能、全球化、和谐融合、个性化、定制化为特征的新的设计发展阶段。

应对互联网、物联网环境下的市场挑战,推动长虹家电制造业的转型升级,2013年10月,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提出了“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的“新三坐标”智能战略转型,为长虹产品赋予更年轻的科技和更强的竞争力,同时向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的综合服务商转型。

“选择智能化作为长虹设计创新方向之一,既是世界工业设计的趋势,也是长虹智能战略转型的需要。”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与融合,智能化正日益融入人们的生活,为消费者带来了更便捷、舒适的应用体验。

对于创新设计,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认为,“设计的任何起源都来自于问题,没有好的问题就不可能有好的设计。只有具备观察能力才能发现问题。”在产业转型和智能化创新的今天,产业创新设计实际上就是发现人们的“痛点”,即人的需求。这个需求你自己可能还没意识到,设计者却已经看到了。这种观察力可以进而发展为洞察力,即对专业趋势了解和掌握。

以长虹推出的人工智能电视为例,设计师洞察到老人和小孩使用互联网电视比较“繁琐”,推出了具有智能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和个性化推荐的功能,让用户使用电视更方便,让机器主动发现用户需求并自动提供服务。目前,长虹创新设计已得到行业及消费者广泛认可,自2014年以来,长虹推出了多款颠覆行业传统的CHiQ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等产品,掀起家电智能创新风暴。2014年5月,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在长虹授牌,同年9月,长虹CHiQ缤纷系列智能路由器获得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3个月后,Credenza系列智能冰箱更获得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特等奖。

系统化创新:构筑智慧生活

在本届科博会上,长虹向公众展出了全新的“智慧生活体验馆”,CHiQ智能电视、冰箱、空调等设备实现互联互通互控和内容交互,并与长虹推出的智能服务业务进行全面协同,带来智慧物业、智慧健康、智慧教育等全新生活体验,让消费者近距离感受长虹智能创新魅力。

“很多人理解的创新只是技术上的,但我认为还应该有商业模式和设计上的创新。创造优美的产品是基本原则,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协调各方资源,和各领域的工程师、结构人员一起,打破技术上的各种限制,创新产品概念和形式,实现商业和设计上的双赢。”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长虹CHiQ智慧空气管家为例,它不是一个单独净空产品,而一个系统解决方案,可以系统协同家中的空调、净化器、加湿器、除湿机等净空产品,帮助用户24小时监测空气质量、管理空气设备、订制健康空气,把好空气自由换回家,带来随时查、随手订、随心换、随意晒的健康空气享受。这既有单一产品的智能技术创新,也有跨设备、跨业务的智能协同。

据悉,长虹的智能化创新始终围绕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而构建,是从产品到垂直业务到跨平台多产业的是系统创新。

在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辛向阳看来,“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已不再是单纯的技术概念,而是延伸到了商业模式、服务方式等环节,设计师不仅是工业创新设计的主导者,也应该是项目的管理者。”

创新设计“国际化”:整合全球优质资源

中国是全球制造大国,但还不是设计制造强国,基础核心技术缺失、设计引领的集成创新能力薄弱仍然是制约中国制造“由大转强”的主要瓶颈,整合全球设计资源,实施跨国并购成为中国快速提升设计创新实力的有效途径。在长虹,创新设计已经实现“国际化”。

近年来,长虹围绕智能战略转型频频布局,并加大了国际化人才的引进,越来越多的国外优秀设计师加盟长虹创新设计中心,并委以重任,意大利籍专家Eduardo Walter Martres已担任长虹首席设计师多年,是长虹CHiQ电视的核心设计师之一。此外,长虹在海外建立了多个研发中心,并打通国内创新中心与海外研发中心、垂直产业链及横向产业间的创新平台,形成创新“合力”。如今,设计创新已成为长虹品牌竞争的“软实力”,获得国内外广泛认可。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李北表示,为满足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求,促进产业升级,国家发展工业设计的步伐大大加快,把发展工业设计列入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以及《中国制造 2025》、《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三品”战略等国家政策,强调用设计创新塑造制造业新优势。作为国家唯一批准的科技城,绵阳一直备受国家重视,这里不仅涌现了一批新兴企业,以长虹为首的老牌企业也继续领先,由长虹创新设计中心设计的许多产品屡获国际大奖,进一步推动了“四川制造、四川设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创新设计是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系统性创造活动,在面向知识网络时代,以用户为中心,以需求侧为起点,在供给侧为产业、产品和服务全过程提供系统性的支持服务,长虹已经进行了广泛实践。将产业、设计、创新有机融合,推动长虹制造业实现由研发、生产、市场和服务的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其带来的增值效应正日益显现。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