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全球地表覆盖数据成果应用经验交流会召开

2016-09-25 07:04:00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9月22日,在张高丽副总理代表我国政府向联合国捐赠30米分辨率全球地表覆盖数据两周年之际,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与科技部在中国测绘创新基地联合召开全球地表覆盖数据成果应用经验交流会。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局副局长李朋德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宁津生、崔俊芝、童庆禧、潘德炉、王浩、唐华俊,国家局总工程师李志刚出席会议。

库热西在讲话中指出,30米分辨率全球地表覆盖数据是中国向联合国提供的首个全球性的地理信息公共产品,被国际同行专家誉为“对地观测与地理信息开放共享的里程碑”。数据成果捐赠两年来,全球已有118个国家、400多个国内外研究机构和570多所大学的6000多名用户将该成果用于研究实验、系统开发、统计分析、变化监测等领域,在国际社会受到普遍欢迎和高度认可。

库热西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全球地表覆盖数据成果应用服务的重大意义。这是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测绘地理信息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是我国参与测绘地理信息国际事务的重要途径。要继续拓展全球地表覆盖数据成果的应用服务空间,让越来越多的国际用户能够享受到全球地表覆盖数据成果提供的服务。首先要做好数据更新与技术支持等后续工作,积极履行与联合国签署的关于全球地表覆盖数据捐赠后续合作的协议,尽快研制2015版更新数据,不断细化和完善产品,做好全球地表覆盖数据产品的精化更新、深度分析、动态服务,将其打造成世界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知名品牌。其次要推动数据成果应用服务向更深更广领域扩展,充分运用全球地理信息资源支持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让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多用户共享数据成果。第三要促进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项目早日立项,全面构建包括数字地形、正射影像、地表覆盖、地名在内的多尺度、高精度、现势性强的全球地理信息资源,以更有效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全球可持续发展。库热西要求,以科技创新推动测绘地理信息强国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狠抓关键技术攻关,多出科技创新成果,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徐冠华在讲话中指出,30米分辨率全球地表覆盖数据成果发布两年来,数据推广和应用服务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在国际上得到广泛应用、获得积极评价、引起强烈反响,十分难能可贵。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全球地表覆盖数据成果及其应用的重要意义,这是我国地球科学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为应对能源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生态危机、全球气候变化等一系列人类社会发展重大挑战,为中国实施“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徐冠华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开展全球地表覆盖数据的更新和完善,不断提高数据处理和更新自动化水平,保持其现势性,增强时序性,满足用户的迫切需求。要开拓产品领域,在全球地表覆盖数据的基础上,着手对交通、海洋、资源、农业、水利等数据进行研究开发,丰富产品种类。要突出重点,紧密结合“一带一路”“走出去”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及海洋开发、生态保护、国防建设等重大议题,加强研究,拓展应用,更好地发挥全球地表覆盖数据的应用价值。要做好服务,促进全球地表覆盖数据在各部门各领域的应用。

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战场环境保障局有关负责同志,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林科院等用户单位代表,以及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司室负责同志共60余人出席会议。会上,王浩院士、唐华俊院士介绍了全球地表覆盖数据在水文水资源研究、全球耕地分布与变化研究中取得的应用成果。与会院士、专家就做好数据共享服务、推动深度应用、持续开展相关研发、积极谋划后续工作等提出了意见建议。(王瑜婷)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