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抑制煤炭价格反弹 发改委两度扩充煤炭产能

2016-09-24 14:44: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周锐)受煤炭产能缩减、高温少雨天气等因素影响,中国煤炭价格近来持续上涨,部分地区出现供应紧张。为稳定煤炭价格,中国国家发改委9月以来已经连续两次启动响应机制,扩充煤炭产能。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23日介绍说,在各方努力下,1-8月,中国煤炭产量同比下降约10%。在需求回落的情况下,供需关系明显改善,各地煤炭价格均实现了明显回升,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每吨比年初上涨了180元人民币。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看到去产能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官方也注意到,近一时期,市场煤价出现了过快上涨势头,个别地区和一些电力、钢铁企业供应出现偏紧的情况。目前即将进入备冬储煤的时期,须统筹兼顾煤炭行业去产能,保障稳定供应,促进市场价格保持在合理水平。

在国家发改委看来,除了去产能这一因素,目前煤炭价格的上涨受到一些客观情况的影响。自7月份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高温导致空调用电量大幅上升,少雨则导致水电在电力供应中的“贡献”减少,这两方面共同导致火电用量增加,从而推高电煤价格。

上述负责人透露,为稳定煤炭价格,9月初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稳定煤炭供应、抑制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的预案,并启动二级响应,日增加煤炭产量30万吨左右,本周又启动了一级响应,拟日增加产能规模50万吨。

此外,国家发改委还将采取灵活的减产量化生产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先进产能,年生产时间可以从276个工作日到330个工作日。

该负责人强调,相关部门已经研究了后续政策措施,下一步,视煤炭市场变化情况,如果涨价继续,国家发改委将科学加大先进产能投放量,“煤炭供应不会出大问题”。

虽然短期内通过释放先进产能稳住市场,但国家发改委指出,从长远看中国煤炭去产能的决心不容动摇。

该负责人强调,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预期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煤炭消费量至多41亿吨。目前,全国各类煤矿产能总规模全部形成有可能超出60亿吨。因此,煤炭去产能控产量不仅信心不容动摇,力度也不能减弱,否则,煤炭价格有可能再度下滑,煤炭行业的脱困发展将难以实现。(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