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耶伦定调美联储年内加息 不确定性下降风险资产走强

2016-09-23 15:13:52 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21日宣布维持利率水平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加息条件日趋成熟,如果没有新的风险出现,预计今年将加息一次。随着耶伦为年内加息前景定调,笼罩金融市场多时的不确定性下降,风险资产迎来喘息契机。

年底前加息一次

耶伦在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9月不加息是基于对当前经济的判断,虽然就业市场有所改善,但通胀仍低于在美联储“适度宽松”政策下的预期水平。但耶伦强调,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对经济增长缺乏信心,目前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加息理由增强,如无意外,年底前加息一次是合适的。她表示将于11月的会议上决定是否有理由加息。

反映美联储未来利率路径的“点阵图”印证了耶伦的表态。最新“点阵图”显示,17名美联储决策者中有14人预计,年底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达到0.5%-0.75%,这意味着年底前将再加息一次。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鉴于眼下已接近年底,“点阵图”的指示更具实际意义,明显的显示出绝大多数决策者在认真考虑12月加息的可能性。

富达国际环球经济分析师Stupnytska认为,除非数据显著恶化或有更大的外部冲击,美联储12月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年内是否加息已关乎美联储的信誉,投资者最近对美联储的对外沟通感到困惑,而12月加息将在某种程度上缓解这些问题。

本次例会上,美联储官员还下调了未来加息进度的预期,预计2017年加息两次,2018年加息三次,到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1.9%,显著低于6月时2.4%的预期中值。美联储还将长期利率目标从3%下调至2.9%。

分析师指出,最新调整反映出美联储部分官员认为经济不太可能恢复金融危机前的增长。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年增速平均水平还不到2%,显著低于3.3%的历史平均水平。上一次美国经济实现3%以上的年增速还是在2005年。

风险情绪获激励

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靴子”虽未落地,但前景趋于明朗,再加上加息进度显著放缓,刺激市场风险情绪回温。受此提振,美国市场三大股指21日纷纷走高,标普500指数上涨1.1%,道琼斯工业指数升0.9%,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03%,收于历史新高。22日的亚太、欧洲地区股市追随隔夜美股涨势,显著走强。

但一些市场人士对股市反弹前景并不乐观。詹姆斯投资研究公司高级副总裁汤姆表示,增持美国股票等于是把宝押在了很多未知数上,长远来看可能会遭遇冲击,“看不出股票有什么继续上涨的理由”。

由于美联储放缓加息脚步,美元失去重要支撑,美元指数21日大跌0.52%,22日进一步走低。富达国际投资解决方案设计部主管巴克尔认为,美国利率正常化将会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此前预期美元会在2017年走强,但鉴于美联储表现出的保守态度,目前对美元转强的可能性预期有所保留。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