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全球货币宽松潮愈演愈烈 英近期或再降息

2016-09-19 16:11:42 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俄罗斯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调降50基点至10%,符合市场此前预期。英国央行在上周四如市场预期维持利率不变,但同时也强调今年稍晚仍有可能降息至略高于零的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全球货币宽松潮正愈演愈烈,而美联储加息前景仍不明朗,可能促使更多央行赶在美联储再次加息之前选择货币“放水”。

俄央行年内二度降息

俄罗斯央行16日宣布,降息50基点至10%,符合分析师预期。这是俄罗斯央行今年第二次调降基准利率,主因该国通胀放缓,通胀预期下降和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性。此前市场分析师曾指出,俄罗斯实质利率仍很高。

俄罗斯央行在当日公布的声明中表示,为了强化通胀的持续下滑趋势,需要维持基准利率在10%直至年底,明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有可能进一步降息,但在今年内可能将暂时不再降息。长期积极趋势需要更多时间才能真正在经济中扎根,但今年下半年该国GDP有可能实现环比增长。

该央行表示,明年俄经济增长率有可能仍低于1%,这一预测基于的前提是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油价均价在每桶约40美元,俄罗斯经济形势持续面临结构性制约。俄央行预测该国通胀率在2017年9月达到4.5%,之后在2017年底降至央行目标位4%。数据显示,俄罗斯8月通胀率放缓至6.9%,1月时为9.8%。

英近期或再降息

英国央行15日如市场预期维持利率在纪录低点0.25%不变,同时维持4350亿英镑的购债目标不变,继续推行新计划购买100亿英镑企业债。该央行表示英国脱欧公投对英国经济的冲击要小于上个月的预期,但今年稍后仍有可能降息至略高于零。

英国央行8月决定全面宽松,扶助英国经济应对脱欧公投给经济带来的冲击。不过自8月来一连串经济数据表明,英国经济摆脱脱欧的影响开始回升,这出乎英国央行意料。

英央行9月会议纪要表示,许多近期经济活动的指标要强于预期,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现在预计2016下半年英国GDP增速不会有太大放缓。英国央行官员估计7-9月英国经济增速为0.3%,好于8月时预测的仅增0.1%。不过0.3%的增长率仍仅为第二季增速的一半,且英国央行重申仍可能会很快进一步调降基准利率。

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对经济前景的总体观点没有变化,如果央行11月的预测与8月大体相符,大多数委员预计会在今年余下时间里的会议上支持进一步降息。但多数委员仍预计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将拖累经济,因英国和欧盟双方要就新的双边关系进行讨价还价,最终可能会削弱英国公司对欧盟统一市场的进入。委员指出,自8月来的调查显示公司可能削减了企业投资,可能会对经济构成压力,但房地产市场已展现出了比预期稍强一点的韧性。

英国央行下一次利率会议在11月。市场分析师预计其会将利率下调至0.1%附近。记者 张枕河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