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经济下行叠加通缩双重压力 欧日央行再宽松预期升温

2016-09-13 16:22:43 中国证券报

近期,关于欧洲和日本央行将继续加码宽松政策的预期进一步升温。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欧洲和日本不论是资本市场还是经济基本面均存在相似点。对于经济而言,两地都同时面临经济下行和通缩双重压力,各种结构性改革也收效甚微。而在本地经济数据持续表现不佳的背景下,它们的股市却能逆市走强,主因就是日益加大的央行宽松预期。

再宽松箭在弦上

欧洲央行在上周四的议息会议上将三大利率以及量化宽松(QE)规模、执行期限均暂时维持不变。但欧央行行长德拉吉随后强调,预计利率未来一段时间内将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而QE将一直持续到通胀路径与目标相符之时。将维持QE至少至2017年3月份,如有必要将延长至2017年3月之后,超过目前的执行期限。该区域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欧洲央行将密切监督经济和市场,准备好在授权范围内采取一切工具。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近日也表示,该行的货币刺激政策还有足够的空间,例如目前的负利率水平可以进一步降低,资产购买步伐可以进一步加快等。日本央行不应该排除考虑新的理念,或者是采取更大胆措施的可能性,只要是达成2%的通货膨胀目标需要去做的措施,都可以去做。

有市场参与者认为日央行货币政策已经达到极限,但黑田并不同意这个观点。他多次强调,关键是在于权衡每一个政策选项的成本和收益。只要整体对日本经济上利大于弊的,日央行进一步宽松时就不会犹豫。

经济下行压力依旧

市场分析师表示,尽管近期受到流动性利好推动,欧日股市携手走强。但对于投资者而言,仍需保持相对谨慎,因为经济基本面疲软导致许多行业需求平平,从长期看对其股价的支撑力度也有限。

日本内阁府最新数据显示,该国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为环比增长0.2%。总体来看,日本的消费和投资仍不乐观。由于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日本企业很多已经不愿意增加投资,而把责任推给政府,促使政府通过经济刺激计划来刺激经济增长。日本疲弱的经济增长前景也削弱了日本央行为加强长期物价上涨预期所做的努力,该央行也正面临两难局面。

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终值为环比增长0.3%。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终值由51.8降至51.7,除北部以外的其它地区均表现较为迟滞,法国和意大利出现下滑,希腊停滞,而西班牙和爱尔兰均遭遇2013年中以来最差的增长表现。

此外,欧元区8月通缩压力加大。欧元区8月CPI同比增长0.2%,升幅低于预期值0.3%;欧元区8月核心CPI同比增长0.8%,升幅低于预期值0.9%。当日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失业率为10.1%,高于预期10.0%。而稍早前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欧元区8月经济景气指数降至103.5,显示出欧元区经济仍面临压力。虽然欧元区能源价格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但工业商品、食物及服务业价格增幅低于7月,拖累此次欧元区CPI数据不及预期。这表明尽管欧洲央行实施了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欧元区仍面临巨大的通缩和经济下行压力。记者 张枕河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