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配售电改革核心文件即将落地 全国设100个试点项目

2016-09-13 15:31:58 经济参考报

电改时间表全面提前,新一轮政策密集落地期将至。《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继13省市电改方案获批后,业内翘首以盼的《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有序放开配电业务管理办法》《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等核心配套文件也落地在即。

按照计划,将加快推进向社会资本放开增量配电和售电业务试点,在全国遴选出100家,原则是通过公开公正公平招投标确定投资主体,同时尽量考虑混合所有制,不搞一家独资。目前相关申报工作正在各地如火如荼进行,竞争激烈,工业园区成为热门“试验田”。

2015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被称为“啃硬骨头的改革”正式拉开帷幕。其中一大亮点是提出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这标志着我国一直以来电网独家垄断配售电的体制被彻底打破。与法国、英国等国类似,在我国,民营资本也将能够投资新增配电网及成立售电公司。”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曾如此评价道。

当年年底,广东和重庆成为首批售电侧专项改革试点。截至2016年8月,进入广东省经信委目录的市场化售电公司已达到127家,在六个月的时间里通过集中竞价成交的电量达到120亿千瓦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成立的售电公司达到600家左右。

“然而,配电网放开的脚步要缓慢一些。”中泰证券分析师沈成认为,配电网在物理上属于自然垄断环节,盲目追求放开速度,可能会给电网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隐患。同时,在全社会电力整体供需关系宽松的形势下,大用户直购电等售电侧放开措施所产生的红利主要是由发电端降价所释放的,并没有对电网企业的盈利模式产生太大冲击,但增量配电网放开则在真正意义上触及了电网企业的核心利益,改革阻力更大。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此前有部分地区提出拟由发电企业投资建设专用输配线路向用户直接供电,这遭到电网企业的反对。除了增量配电的合法性,在输配电的划分标准、对电网安全的影响等多个方面,各方也存在争议。

不过,如今这一切发生了变化。近日电改部际联席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向社会资本放开增量配电和售电业务试点,支持增量配售电业务向社会资本放开。上述配套文件规定,配网允许各方投资者参与投资,但初期还是需要一些国企来背书,可通过混合所有制方式,成立股权多元化的公司,获取增量配电网的运营权,还可以提供保底用电服务和增值服务。

在此之下,国家发改委通过自上而下的方式,下发特急文件,提出在全国搞100家增量配电试点,要求各地报送3至5个项目。包括沈成在内的业内人士认为,此项电改推进力度之大超出市场预期,已经不是普通意义上的试点,是配电网革命的序幕。据国家能源局去年发布的《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显示,2015年至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按100个试点项目计算,总投资额预计将达到500亿至1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园区型区域电网是当前增量配电业务试点的主要方向之一。“湖南分公司已经注册成立了售电公司,今年年内我们厂也要建立自己的销售公司,目前人员已经到位。同时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也申报了增量配电试点,我们是参与方之一。”某发电集团湖南分公司下属电厂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已经获批的甘肃省电力体制改革试点方案也提出,以园区型售电区域作为突破口,安排兰州新区、平凉工业园区、酒泉瓜州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园区作为售电侧专项改革试点单位,同时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增量配电业务,以园区型相对集中的负荷等为重点,有序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而山西也将首先在煤矿集团等大型企业自供区和国家、省级园区开展试点。

东吴电新曾朵红团队认为,目前有近200个国家级工业园区、1300多个省级工业园区,这些工业园区的电网归属权没有统一的划分。第一类是完全属于政府,也就是工业园区下设的管委会,这些管委会一般会将这些配电网资产交给电网代管,这一块是最大的蛋糕,政府有可能结束与电网的合同,另寻新欢。第二类属于电网,这一块难以退出。第三类是政府和电网共有,就像贵安新区一样,两方以资产入股,再引入社会资本以资金入股,成立配售一体化公司。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