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首部自贸区蓝皮书发布 建议加快建设迎接新一轮开放

2016-08-30 16:2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首部自贸区蓝皮书30日在北京发布。蓝皮书指出,面对更高标准的国际贸易新规则,中国应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迎接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由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博士后特华科研工作站、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自贸区蓝皮书:中国自贸区发展报告(2016)》显示,当前中国自贸区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初步形成了以周边国家和地区为基础的自贸区网络。

蓝皮书也指出,当前中国自贸区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自贸区“朋友圈”辐射的市场规模较小,贸易关系紧密度不足;自由贸易区开放的业务有限,与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为代表的自由贸易区新规则相比,贸易、服务、金融、仲裁等开放水平较低,尚难与国际新标准和规则有效对接。

“当前中国亟须探索和适应与国际贸易新规则相配套的制度措施,以迎接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蓝皮书称,通过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实验区内创造高水平贸易投资环境,充分实现高标准开放规则,在时机成熟之后在全国推广,最终实现与国际贸易新规则相兼容的经济运行制度。

2013年以来,中国先后设立了上海、天津、广东和福建四个自贸试验区,作为经济“新常态”下的重要举措之一,成为中国经济向更高阶段发展的试验田。蓝皮书指出,要把自贸区建设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结合起来,通过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突破原有管理体系、制度、流程的制约,形成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新局面。

研究也显示,目前国内多数企业对自贸区政策的利用效率并不高,一方面在于自贸区相关政策内容过于庞杂,另一方面也缺乏对自贸区的了解和认识。

对此,蓝皮书建议,面对更高水平的国际贸易规则,应当鼓励设立自贸区咨询服务机构,提供相关培训和法律咨询,使企业能够充分利用自贸区相关优惠政策,充分参与到国际贸易新规则的制定中,充分实现自贸区战略对改革开放的推动作用。(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