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延迟退休每年延长3个月最佳

2016-08-29 16:47: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29日电(秦辰)来自人社部的最新报告显示,养老金亏空省份已经从2014年的3个扩大至6个。有分析认为,联想到人社部此前释放的延迟退休等消息,养老金亏空恐怕是这一方案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专家认为,人口老龄化才是延迟退休的根本原因。

一份由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5年黑龙江、辽宁、吉林、河北、陕西和青海共六省份的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入不敷出”。与此同时,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由2014年2.97:1降至2.87:1。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苏海南对此指出,这并非延迟退休的主要考虑因素。在他看来,人口老龄化加快、面临未富先老等压力,才是推动延迟退休的最主要原因。

苏海南指出,人们劳动生产环境条件在改善,预期寿命也在延长。所以,延长退休年龄具备客观上的条件。至于养老基金入不敷出,他认为确实是一个问题,但根源在于个别地方随意开口子,导致中国实际平均退休年龄远低于法定退休年龄。“这样的话,养老基金怎么够花?”

按照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此前测算,目前中国实际的平均退休年龄只有54岁,“未老先退”问题特别突出,部分地区提前退休人员占当年退休人员的30%。

“逐步提高法定退休年龄也是国际性的发展趋势。近20年来,全世界已有65个国家提高了退休年龄。对于退休年龄政策的调整,特别是适当提高法定退休年龄,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一种正常的公共管理措施和社会现象。” 金维刚说。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人社部此前的表态,延迟退休将遵循“小步渐进”的原则,坚持每年只延迟几个月,但并未明确具体时间。

苏海南认为,每年延迟三个月最为理想。“如果给出一个范围的话,最多延迟6个月,不能再快了;但如果放缓至2个月,又会拖得太长。所以,3个月是最好的。”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此前也表示,从全面兼顾、理性延退的思路出发,到2050年前后将基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是可行的。据此测算,若2020年开始实施延迟退休,则每年延长2个月即可实现上述目标。

不过也有专家持不同看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就认为,“不应该是3个月,最少也应该是半年,因为3个月时间太短了,体现不出出台延迟退休政策的意义。”(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