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刘平安:新三板企业今年将超一万家 进入制度完善阶段

2016-08-29 15:19: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9日电 (魏薇)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博士在新三板发展高层论坛暨《中国新三板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上表示,新三板已进入到市场化制度完善阶段,未来新三板需要用三到五年完善市场分层管理制度,完善股票交易制度、特别是做市商交易制度,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推出转板制度、退市制度、集合竞价交易制度。

刘平安将新三板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06年到2012年的试点阶段,在该阶段,新三板主要特点是市场范围窄、市场规模小、发展缓慢、非市场化的制度安排等;第二阶段是2013年到2015年市场化制度初步形成阶段,彼时挂牌公司的市场准入、股票发行、交易、流通、监管等等,建立起了初步的市场框架;进入到2016年,特别是从6月27日市场分层管理制度实施以来,新三板进入了第三个阶段,也就是市场化制度完善阶段,未来新三板需要用三到五年完善市场分层管理制度,完善股票交易制度、特别是做市商交易制度,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推出转板制度、退市制度、集合竞价交易制度。

刘平安认为,今年超过一万家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新三板经过三年时间,市场化制度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并且有一定运营管理基础,提高质量迫在眉睫。

“质量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流动性问题,目前融到资金的企业占挂牌企业的20%左右,还有很多企业挂牌后融不到资金,市场希望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解决流动性是根本;二是挂牌企业本身,规模小、风险高、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等问题,还有待市场进一步完善。”刘平安介绍说。

此外,由于流动性持续低迷、股价不断下挫、融资乏力,越来越多新三板企业萌生了上市IPO的想法,宣布IPO的新三板公司呈现增长态势。

“有人认为推出转板制度后,好的企业就会转到另一个市场,新三板市场就不行了”,刘平安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表示,他对此并不认同。刘平安认为,当一个市场不能满足企业融资规模的扩大,不能支持企业继续成长,企业就一定要转到更高级的市场,这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此外,好的企业转到另一个市场并不意味着这个市场就不行了,转板对于其他企业来说是激励带动作用,因此可以把新三板看做一个过渡性市场,企业先到这个市场小规模融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当达到一定程度后,就可以到更高的市场上融资,这本身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应有的制度安排。

刘平安对新三板未来发展表示乐观,他认为新三板是一个高成长性的资本市场,是一个正在市场化制度完善之中的资本市场,是一个高风险的资本市场,同时也是一个价值投资的市场。新三板现在发展当中存在一些问题是正常的,任何一个市场不可能一蹴而就,对待新三板市场要有耐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