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智能装修机器人面世 可进行墙面造型施工作业

2016-08-29 09:55: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8月28日电 (记者 杨华峰)智能装修机器人--“百变工匠”达芬奇1号28日在长沙正式面世。这款机器人可替代传统墙面造型施工作业,施工成本仅人工的四分之一。

“如丝网印刷、手工彩绘等传统工艺,且不局限墙面材料,可根据业主个性化定制需要快速地在墙壁上施工出任意造型。”研发方、长沙万工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韬表示。

有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市场上大约有20万家装修公司,而装修工人的年龄大部分在50岁以上,且少有年轻劳动力注入,装饰公司面临“后继无匠”的尴尬处境。

三年前,多次去欧美国家考察装修行业的李韬发现,当地人工费用昂贵,装修基本都是业主DIY完成。“西方人工智能技术并未在室内装修领域发力,这对中国室内智能装修提供了很好机会。”身为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的李韬萌生了在国内自主研发装修机器人,解决人工短缺问题的想法。

经过两年多努力,万工科研团队成功研发出拥有多项科研成果的装修机器人--“百变工匠”达芬奇1号。

李韬介绍,该机器人是家装领域的多能手,只要在平台上挂载不同工具,就能完如刮腻子、打磨、涂料施工等各种个性化定制的工艺,施工过程中不需要人为再去干预。“事实上就是一台‘油漆工’机器人。”

国家“计划”特聘专家、智能装备领域专家梅敬成博士认为,长沙自主研发的智能装修机器人,凝聚了前瞻的市场眼光和执着的创新精神,是一款汇集多项创新理念和技术的高科技产品。“相信它将大大提高建筑装修的质量和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和劳动力成本,促进建筑装修行业的机械化与自动化发展。”

李韬透露,科研团队正在着手进行智能“泥工”机器人的开发,现场直接可施工出大理石或瓷砖等表面效果的地板。“据目前团队研发的进度,智能‘泥工’机器人平台预计今年年底推出。”(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