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资产证券化备受互金公司青睐 有助拓宽融资渠道

2016-08-27 14:27:04 经济日报

近期,为了拓宽融资渠道,不少互联网金融公司纷纷发行ABS,究其原因,有大量符合要求的基础资产,也有融资成本低的因素。但是,也要注意所选基础资产的质量优劣以及增信的运用,提升风控能力

近日,蚂蚁花呗消费信贷ABS(资产证券化)和京东金融互联网保理业务ABS相继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此前,分期乐和米么金服也分别与众安保险合作,成功实现场外ABS融资。而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宜信等也在近一两年多次发行ABS。ABS为何会受到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青睐?就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业内相关人士。

场内场外各有不同

所谓ABS(Asset-Backed Securitization)即资产证券化,是一种类债权的可交易证券,它以基础资产(特定资产组合或特定现金流)为支持,以类似债券的形式发放,形成的一种可交易证券。根据交易场所的不同,可分为场内ABS和场外ABS。所谓场内一般是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的ABS,场外是指主要在地方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和互联网金融平台交易的ABS。铜板街和财猫等是场外ABS的销售平台,蚂蚁金服与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则是对接模式中的典型。

盈灿咨询研究员童颖曼表示,从场内ABS的情况看,在融资规模方面,目前单个互联网金融公司ABS的规模都在亿元至数十亿元之间,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的单个ABS融资金额已达数十亿元,且总额度可达百亿元。例如,德邦花呗消费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总额度为300亿元,将分期多次发行。

从基础资产来看,互联网金融公司发行的ABS基础资产主要是个人消费形成的债权、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形成的债权。

从资金成本来看,京东金融、蚂蚁金服、分期乐和宜人贷在上交所和深交所成功发行过的ABS融资成本普遍较低,尤其是评级最高的优先A级ABS的预期年收益率,最低已达到3.6%。值得注意的是,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已在上交所和深交所发行过20多期ABS,从整体上看,ABS的融资成本在逐步下降。

融资成本低是重要原因

从现阶段互联网金融公司所推出ABS的基础资产来看,个人消费形成的债权和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形成的债权是主流。这与互联网金融领域极具发展潜力的消费金融领域和供应链金融领域,契合度非常高。

相关专业人士表示,有大量符合要求的基础资产只是前提,融资成本普遍较低是吸引互联网金融公司发行ABS的重要原因,尤其是优先级ABS的预期年收益率,已经与商业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相当,即使算上次优先级的预期年收益率,使用ABS融资的成本依然处于较低水平。此外,ABS还能解决小贷公司或保理公司表内融资渠道不足的问题。

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竞争加剧,一些互联网金融公司难以兼顾资金端和资产端,将两端分离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趋势。“现阶段,资金端呈现出明显的马太效应,资金向大型互联网金融公司积聚。这类互联网金融公司在获客和运营方面优势突出,将成为重要的场外ABS销售平台。着力开发资产端的公司,则专心做信贷工厂,向其他合作机构提供资产,配合合作机构将资产打包发行ABS。”童颖曼说。

不仅如此,在互联网金融公司逐渐走向专业化的同时,机构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兴趣也在增加。比如,此前蚂蚁花呗在上交所挂牌消费金融ABS便获得超额认购,认购机构包括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等众多机构投资者。

寻找优质资产加强风控

“无论是场内ABS还是场外ABS,这些案例表明,使用ABS融资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公司拓宽融资渠道的一种方式。互联网金融公司参与到ABS的途径呈现出多样化,互联网金融公司既可以是ABS的原始权益人,也可以是ABS的销售平台,今后亦有更大的想象空间。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将有更多互联网金融公司抢滩ABS。”童颖曼表示。

虽然ABS优势明显,也并非绝对安全。专家表示,基础资产的质量优劣,是影响ABS风险的最主要因素。也就是说,公司需要在大量备选资产中挑选出合格的资产进入ABS资产池。因此,一旦不适合发行ABS的资产入选,可能导致ABS违约。

不仅如此,相关人士提示,无论是场内ABS还是场外ABS,增信都是一个重要环节。如果增信机构实力不足,将无法提供投资人预期的实质增信效果,即不能避免ABS违约。最后,场内ABS设立SPV(特殊目的公司)旨在隔离风险,场外ABS出于提高效率简化流程的目的,没有设立SPV,一旦违约,法律关系会比较复杂。所以,寻找优质资产,加强风控能力,是互联网金融公司在开发资产端时需要面临的重大挑战。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