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企业服务>>

“亿滋希望厨房——营养健康活力计划”成效初显

2016-08-24 15:29: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开展农村营养教育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亿滋希望厨房——营养健康活力计划”成效初显

8月22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及亿滋中国共同举办的“亿滋希望厨房——营养健康活力计划”营养教师、厨房人员两个培训在湖南平江圆满结束,100名营养健康课教师、厨房管理人员和厨师受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及国内多名专家针对我国农村学生营养特点,从饮食教育、食物营养、儿童饮食行为、均衡膳食和2016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同时,为了更好地提高实际授课能力,此次培训增加了营养教师试讲及互动交流环节。截至9月底,营养教师培训还将陆续在青海、黑龙江、及安徽项目试点开展,受益更多农村一线教师和食堂人员。

针对基层人员所开展的能力建设培训,提升其营养知识水平及专业技能是确保项目开展农村学生营养教育有效性的关键控制点之一 (Critical Quality Control Points)。这对于提高农村学生营养和健康的认知度,了解“健康生活方式”以及如何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至关重要。

“项目经过两年的有效实施,我们欣喜地发现目前营养教育课已经成为学校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学生爱学,老师爱教。因为与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的课程满足了学生和老师对于营养知识的渴求,激发了他们对于生活、自然及营养知识学习的热情。”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青基会项目负责人谷岚女士表示:“同时,针对厨房管理人员和厨师所开展的食品安全、营养配餐等方面的培训,也是学校需求最高、最受欢迎的培训之一。厨师是学校厨房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对食品安全和营养知识水平和能力的提高,将使希望厨房的功效最大化,也会直接推动农村学生营养状况的改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张倩表示:“根据第一批项目试点评估数据初步分析,我们发现‘营养健康活力计划’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我国贫困农村学生的营养健康知识水平,改善膳食结构,促进他们形成合理的饮食行为。项目县小学生对各营养知识相关问题的正确率在基线调查的基础上均有上升,例如:健康定义的知晓率由基线时的55%上升到76.2%。”

“亿滋希望厨房——营养健康活力计划”自2014年8月启动以来,项目团队与多方携手紧密合作,为项目参与者提供了必要的资源、培训及指导。通过营养教育、美味菜园及积极运动的有效实施,“健康生活方式”的理念给学生、学校、家庭乃至所在社区带来了积极的变化,为国家在农村地区开展营养教育提供可借鉴的模式。截至年底,项目将在300所亿滋希望厨房所在学校实施,惠及15万名学生。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