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英国经济:短期向好 阴霾徘徊

2016-08-23 15:34:04 光明日报

【世经纵横】

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外界普遍预测其经济将遭遇灾难性后果。然而,英国官方最新公布的经济统计数据显示,该国就业、国内消费、旅游业近期普遍出现向好迹象。受到这些数据的鼓舞,英国部分经济学家和银行纷纷提高对今明两年的经济发展预期。不过,仍有很多专家提醒,现在为英国经济的表现庆功尚早,英国经济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灾难的阴影还笼罩着英伦三岛。

英国国家统计局本月中旬公布的数字显示,该国失业率在脱欧公投前夕和公投一个月后出现下跌,6月底达到4.9%的低点,是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英国零售业出现强劲增长,7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8%。另外,数据还显示,英镑的下跌大大推动了本国旅游业的发展,外国游客数量迅猛增长。

面对这些向好迹象,英国一些经济学家表现出乐观态度。他们认为,外界预测的英国经济将因为脱欧而遭受的灾难性打击,短期内不会降临,英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长将超过预期。英国经济学家马丁·贝克表示,英国绝大多数企业以国内市场为主,如果消费市场表现良好,那么脱欧国内投资的冲击就不会像预期的那么强烈。甚至还有人说,英国体育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也有助于提振民众的消费信心。

英国财政部最新调研显示,伦敦金融城的经济学家们目前相信,英国经济2016年增长将达到1.6%,2017年增长将达到0.7%,这好于一个月前今明两年经济增长分别为1.5%和0.5%的预测。其中,巴克利银行将英国经济2016年的增长预期从1.1%大幅上调至1.5%,花旗银行从1.3%上调至1.7%,德国商业银行从1.2%上调至1.6%。

尽管英国经济界出现上述乐观情绪,但很多业内人士仍然认为,在英国与欧盟谈判情景不明朗的情况下,脱欧给英国经济带来的冲击规模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目前还不能高兴地太早。日本最大证券公司日本野村控股公司预测,尽管英国家庭收入明年可能增长1.2%,但2.1%的通胀率将削弱民众的购买力。另外,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给英国经济造成的冲击不可忽视。

英国知名经济评论员杰里米·瓦纳20日在《每日电讯报》发表题为“现在还不要打开脱欧后的香槟”的评论文章。他认为,尽管英国经济目前表现尚好,但现在就庆祝仍为时尚早,仅凭一两个月的就业和消费表现,无法做出最终结论。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百达资产管理公司高级经济师弗里德里克·杜克罗泽21日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同样的担忧。他表示,从英国官方数据中唯一可以得出的结论是,零售业本身受脱欧影响不大,零售增长虽然是个好消息,但是评估脱欧对英国经济的影响还要看别的因素。他认为,英国首相梅和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最近就维护英国经济的表态,不足以确保英国经济逃脱脱欧冲击。他说,目前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何时启动、采用何种形式、达成何种结果,都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可以想象到,这将给英国经济带来长期的负面影响,英国政府的经济政策调整期将会很长。

(本报伦敦8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戴军 林卫光)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