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宁夏60万人摆脱“水困”

2016-08-20 13:34:03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38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成通水

自治区60万人摆脱“水困”

“2016年夏天用水很踏实,没有断水。”8月15日,盐池县王乐井乡郑家堡村村民郑胜告诉记者,新建成的鸦儿沟抗旱应急蓄水池成了村里的“救命水”。我区自2015年启动实施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已有38处抗旱应急引调提水工程建成通水,60万人摆脱了“水困”。

盐池县是国家级严重受旱县,境内除扬黄水外没有其他外来地表水源。麻黄山、青山、大水坑、高沙窝等乡镇位于太阳山水厂供水管网的末梢,跋涉80公里的水,到此地“量少压力小”,每逢夏季,4个乡镇7万人就要掐着表轮流接水吃;盐池县城和花马池镇虽有骆驼井地下水源,但经多年取用,地下静水位已下降5米,且水质矿化度、含氟量均已超标。和盐池一样,整个宁夏如遇特大干旱年份,有超过百万人面临喝不上水的问题。

2014年9月,国家水利部、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四部委联合发文启动实施《全国抗旱规划2014-2016年实施方案》。2015年,自治区启动实施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工作,计划建设66处抗旱应急引调提水工程,总投资3.5亿元。自治区水利厅成立了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勤督严促;将工作目标细化分解到3年的年度方案中,明确了每个项目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将抗旱应急引调提水工程作为第一批审批权限下放的项目,由所在地级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审批,有效缩短了审批时限。

2015年五、六月间,盐池县持续高温少雨,人饮、灌溉用水激增,面临缺水困局。4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赶在旱情发生前建成,及时投入运行,为7万群众提供了“救命水”。2016年5月,旱情逼近之前,同心县3个乡镇、盐池县城与花马池镇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成,8.7万群众有了可靠水源。

按照计划,到2016年年底,66个项目将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建成后可保障灵武、盐池、同心、红寺堡、沙坡头、海原、原州、西吉、彭阳等9个县(区)共123万人饮水安全和16万亩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安全。遇特大干旱年份,可提供917万立方米的应急供水量。(记者 裴云云)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