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美联储官员加息观点存分歧原因何在

2016-08-19 14:53:53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8月17日电 财经观察:美联储官员加息观点存分歧原因何在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高攀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7日公布的7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一致认为在启动下一次加息之前需要保持谨慎,但在加息时间节点上存在较大分歧。

会议纪要显示,有几位美联储官员认为应等待更多证据显示通胀稳步回升至2%的目标后,再启动下次加息,而其他一些官员则认为就业市场已处于或接近充分就业状态,通胀也有望继续回升,经济条件接近成熟,可以很快启动加息,同时有一名官员支持在7月份的会议上加息。为何美联储内部对加息判断存在如此分歧?

首先,美联储官员对未来通胀走势判断不同。维护价格水平稳定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两大目标之一。

支持推迟加息的“鸽派”官员认为,未来通胀趋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通胀率并没有因为劳动力市场收紧而明显回升,长期通胀预期仍处于低位且海外低通胀压力继续存在。

支持尽快加息的“鹰派”官员则指出,近期工资增长提速表明劳动力资源利用率有所提高,通胀将会继续靠近美联储目标。

其次,美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健康度的判断也不一致。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就业增长放缓和英国“脱欧”两大风险点在7月有所改善,就业增长开始回升,金融市场也平稳渡过英国“脱欧”的首波冲击,美国经济面临的短期风险有所下降。

不过“鸽派”官员认为,尽管短期风险下降,但是他们仍担心就业增速可能再次回落。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并不适合再次加息。还有部分官员认为,英国“脱欧”及其他海外动向给全球经济的中长期前景带来巨大不确定性,有可能影响美国经济。

而“鹰派”官员则认为,现在的就业增速可以进一步提高劳动力资源利用率。随着就业市场逐步接近充分就业状态,未来就业增速放缓是合理的。他们认为,随着就业市场改善,通胀也有望继续回升,加息条件接近成熟,可以很快启动下次加息。此外,部分官员还担忧,持续维持低利率环境有可能加剧投资者追逐高风险投资的行为,加大金融稳定风险。

美联储官员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存在分歧源于好坏参半的美国经济数据。就业市场在经历了4月和5月的低速增长后,在6月和7月强劲反弹,失业率也维持在4.9%低位。而除去食品和能源的核心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在6月同比上升仅1.6%,低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且近几个月没有出现明显回升势头。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近日表示,随着美国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工资增长加快,美联储正在接近加息时间点。他认为,经济逐步改善有望推动工资进一步增长,最终通胀率也将回升。达德利是美联储决策层拥有永久性投票权的成员。

不过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在本月初表示,美国经济陷入长期低速增长的风险正在上升。他指出,美联储下一步加息需满足三大条件:国内需求和就业强劲增长、通胀水平朝着2%的目标回升、不存在明显的全球风险事件。他认为,当前美国通胀水平低于2%的目标,美联储可以对加息保持耐心。

国际金融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科林斯告诉记者,考虑到最近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比较稳健,特别是7月份就业增长非常强劲,不能排除美联储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但他个人认为,美联储推迟到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更大。

美联储于去年12月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开始缓慢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但之后由于经济增长不及预期,金融市场波动等因素,美联储一直按兵不动。美联储将于9月20日至21日举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