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担忧美股风险 投资大鳄主打防御战

2016-08-17 16:45:00 中国证券报

美国证交会披露的13F持仓文件显示,在第二季度美股尚未创新高之前,美国一些知名投资者已经开始打响“防御战”,在削减高风险股票持仓的同时,转向买入一些防御类股票乃至看空期权。7月以来,美国股市持续攀高,投资者对市场前景分歧凸显。

投资者态度谨慎

监管文件显示,第二季度多位知名投资者加入看空美国股市的阵营,其中以索罗斯看空程度最高。他旗下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当季减持了PayPal、狮门娱乐等公司股票,清仓苹果持股,此外还大幅削减黄金持仓,不但清空了前一季度买入的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商巴里克黄金公司全部股票,还将SPDR黄金信托基金持仓削减近八成。

不止如此,索罗斯还买入了超过190万股SPDR标普500指数ETF看跌期权,这使其做空股市的筹码较第一季度翻番。截至第二季度末,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持仓市值为34.5亿美元,较前一季度减少5.13亿美元。

与2007年上次金融危机爆发前相似,索罗斯在近期再次接连发出新一轮金融危机即将到来的警告。特别是在英国“脱欧”公投后,他表示金融危机的进程可能加速。

对冲基金Appaloosa创始人大卫·泰珀第二季度将美股看多筹码清空了三分之一。截至6月30日,他持有美股多头仓位为38亿美元,远低于第一季度末时的57亿美元。当季他清空了标普500看多期权和纳斯达克看多期权,并减持或清空了达美航空、脸书、美国银行及辉瑞等此前的重仓股。

在泰珀看来,如今美国股市最大的风险就在于美联储干预带来的不确定性,美联储的长期低利率政策已经完全扭曲了市场,美国债市的泡沫迟早会扩散到股市最终引发灾难。

管理1000亿美元资金的双线资本掌门人、有“新债王”之称的冈德拉克近期建议“卖掉一切”。他表示,许多资产类别看起来都有泡沫,股票投资者们已经进入了“超级自满的世界”,股市会暴跌,但投资者们仍沉迷于“一切尚好”的幻想中。

相比之下,“股神”巴菲特则继续保持积极的投资步伐。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5月首次披露苹果持仓后,巴菲特上季度进一步增持55%,将苹果持仓规模从981万股提升至1523万股。

警惕高位回调

整体来看,第二季度美股投资者普遍采取了防御策略。彭博统计显示,上季主要投资人的股票持仓总市值为20.5万亿美元,相比于第一季度,投资人在第二季度主要减持了非必需消费品和IT、工业板块,增持了能源、医疗保健、公用事业板块。

尽管企业盈利表现疲软,但美股三大股指近期仍持续刷新纪录高位。分析人士认为,到目前为止,影响股市表现的主要因素仍是各大央行的刺激性政策。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近期都推出了新一轮宽松措施,全球主权债收益率纷纷创下历史新低。这意味着尽管对股市估值高企和企业盈利疲软的担心存在,但投资者找不到更好的投资选择,股市因而获得支撑。

对于美股前景,机构观点出现分歧。高盛预计未来三个月标普500指数将下跌9.7%,到今年底降至2100点。高盛分析师表示,受美元走强、全球政治不稳定因素、企业业绩不佳、股票回购放缓以及对于美联储过于鸽派的政策预期的影响,美国股市将在未来几个月中下跌5%-10%。

在今年初“多翻空”后,摩根大通一直坚定的建议投资者抛售美股。在最新报告中,该行分析师指出美股的中期上涨空间有限,股市相对其他资产很可能持续表现不佳。长远来看,股市前景并不很具有吸引力,投资者应该借着目前上涨的机会逢高抛售。

富达投资全球宏观主管蒂默则表示,第二季度美国企业盈利继续下滑,但已经出现一些趋缓的迹象。第一季度盈利同比降幅达到7%,第二季度可能在3%左右。在流动性环境友好的情况下,如果看到企业盈利的实质性改善,将有助于稳定市场,并推动美股进一步上涨。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