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深港通方案获批 中国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

2016-08-17 16:04: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陈康亮)靴子终于落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提出,要“适时启动深港通”,各方对此普遍期待并寄予厚望。“在沪港通试点成功基础上推出深港通,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在法制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方向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李克强说。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继2014年底正式启动沪港通之后,此番深港通方案获批,有利于加速沪深港三地资本市场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进程,尤其是借助香港这个成熟市场的平台,倒逼中国资本市场接轨国际,同时也为中国的投资者布局全球资产搭建了重要的渠道。

“实际上,近年来,沪深港三地资本市场的一体化进程仍较为缓慢,有必要通过深港通等改革措施的实施,就包括T+0、交易时间等内容以及外汇管制方面作进一步的协商、沟通,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合作。”董登新说。

针对深港通和沪港通的区别,董登新指出,尽管当天官方并没有披露明确的内容,但预计在投资标的方面,深港通有可能扩充港股标的至小盘股。

在董登新看来,沪港通开通一年有余,但反响平平,几乎没有一个交易日用光额度,主要原因除了两个市场交易规则、估值体系不同之外,还在于投资标的的问题,“比如港股方面,由于允许投资的股票都是大蓝筹,对于内地喜欢炒小、炒新的投资者而言,缺乏吸引力。”

对此,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王汉锋亦持类似意见。王汉锋指出,4月份以来,港股通交易持续火热,而北向交易略显冷清。考虑到南向参与者目前多数为散户投资者,如果标的范围扩充,最大的可能性是港股方面从目前主要包括恒生大盘股、中盘股指数成份股进一步加入恒生小盘指数成分股。

额度方面,“目前沪股通额度剩余过半,而港股通所剩额度不足五分之一。预计深港通北向交易的初始总额度或与沪股通类似,也在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港股通的总额度则有可能进一步上调至5000亿元。”王汉锋说,预计深港通在三季度宣布、年内正式通车的概率较大。

值得注意的还有,近期中国股市有所反弹,不少投资者将之归结为“深港通预期升温”。事实上,投资者的期盼不无道理,“沪港通”2014年11月推出后,A股市场终于以此为契机走出困境,并进入一轮上涨模式,半年内指数翻了一倍。有市场人士认为,深港通的开通对于A股引进外资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假设深港通开通初期额度参照沪港通,即北向深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若未来半年深股通额度使用率达到20%-40%,预计将为A股市场带来600元-1200亿元的增量资金。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表示,“深港通”带来的实际资金量可能不多,但影响深远,对投资者信心有较大的提振作用。现在内地投资者博弈深港通亦是理性选择,一旦深港通开通,对A股乃至港股都是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

但董登新提醒,深港通和沪港通可比性不大,投资者不宜过分乐观。“特别是两者推出的时间点不同。沪港通是在A股经历多年熊市之后推出,市场本身就有上行的动能,只是尚待东风而已;而当前国内股市仍处在大跌后的修复过程中,即便下半年深港通推出,可能短期有刺激作用,但总体不会带来特别大的行情。”(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