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英购债受挫 经济下行态势难挡

2016-08-11 10:11:50 经济参考报

英国央行8日计划购买逾10亿英镑政府类公共债券,但市场售债短缺导致未达到英国央行目标,表明其最新经济刺激措施效果不佳,让外界更加担忧该国在脱离欧盟公投后的经济下行态势难以阻挡。

这是英国央行自2009年开始购买公共债券以振兴经济以来,首度未能找到足够的债券卖家来达成购债目标,进而导致英国债券收益率9日纷纷创下纪录低点。

相比11.70亿英镑的购债目标,市场为英国央行提供11.18亿英镑15年期以上的英国公共债券;与提供大量短期公债让央行前一日进行回购的盛况,形成相当大的反差。

尽管较目标短缺5200万英镑,此数额相比整体购债规模仅占很小部分,但市场人士担忧,这意味着英国央行购债刺激经济之路的过程充满挑战,将给刺激效果带来不确定性。

《华尔街日报》援引亨德森全球投资公司利率研究部门主管潘特尔的观点称,未能充分购债在某种程度来说英国央行的政策实施有问题,当前市场部分主体处于相当谨慎的状态。

英国央行上周宣布降息并恢复量化宽松措施,以应对英国公投退欧的影响。9日是央行公布新刺激措施以来首度试图购买长期债券的操作。

“以公债本身来看,供应量没那么多并不令人惊讶,”法国兴业银行英国利率策略师辛普森对路透社表示。不过,由于当前环境下较长期公债提供的回报最高,因此投资人可能不愿出售这类公债,而且夏季期间这类公债的发行也较为不足。

有批评者对于在利率已然位于纪录低位的情况下,进一步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能够提供多少刺激提出质疑。

在回购受挫后,20年期英债收益率触及纪录低点1.201%,30年期英债收益率大跌至1.3621%,这两个券种的收益率日内皆下跌超过5个基点。5年期与10年期英债收益率也都触及纪录新低。

英国在“退欧”公投之后,经济已显现下行态势。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iesr)表示,7月份英国经济出现了收缩,其研究模型显示产出比6月份下跌了0.2%。包括英国财政部在内的政策制定者也使用该机构的模型。Niesr估计,在截至7月份的3个月,英国经济增长0.3%,比第二季度取得的0.6%有所放缓。

英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英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创纪录,推动贸易赤字升至7个月高点。石油、化工和飞机进口的增长,使得英国6月份进口达到489亿英镑,令月度贸易赤字达到51亿英镑。

这些数据主要与英国公投之前的经济表现有关。也就是说,英镑随后的急剧下滑尚未发挥影响。就第二季度而言,贸易赤字升至125亿英镑,比第一季度多出4亿英镑,比去年同期的62亿英镑扩大了一倍。

随着下行压力显现,英国当局未来可能进一步推出宽松的刺激政策。据英国《泰晤士报》9日报道称,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麦卡弗蒂表示,如果经济下滑情况恶化,那么“利率可进一步下调,更接近于零,并且量化宽松可加码。”

麦卡弗蒂是英国央行9名政策委员中的4名外部委员之一,他反对将政府购债量化宽松计划的目标规模从2012年底已经达到的3750亿英镑增加至4350亿英镑。

他还在文章中表示,英镑近几个月下跌,以及由此导致的进口物价上升,预计将导致CPI升幅超出2%目标的情况至少持续至2019年。

如果英国经济像预期那样表现糟糕,多数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预计今年会再次降息,至“接近但略高于零的水平”。记者 闫磊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