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日本新刺激计划难以拯救“安倍经济学”

2016-08-03 15:35:25 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8月3日电 财经观察:日本新刺激计划难以拯救“安倍经济学”

新华社记者钱铮

日本总规模28.1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2日元)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正式出炉,规模仅次于2009年的56.8万亿日元和2008年的37万亿日元,是金融危机后第三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日本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意在投资基础设施和改善公共服务,并期待借此将日本经济拉出通货紧缩泥潭。但这项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作“投资未来”的计划能否如愿生效?能否帮助失速的“安倍经济学”重新启动?

“安倍经济学”存在局限性已是多数经济学家的共识。日本央行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带来的日元贬值和股市升值已出现反转,企业业绩开始下滑,个人消费依旧低迷,通缩风险如影随形。安倍希望借助财政刺激重振经济,但愿望可能再次落空。

从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资金来源看,日本国家和地方财政直接支出约7.5万亿日元,财政投融资约6万亿日元,其余约14.6万亿日元将来自金融机构和民间企业投资。

但如何确保资金来源,却令日本政府挠头。日本财政状况本就捉襟见肘,政府债务总额已超1000万亿日元。2015年度日本财政决算盈余只有2544亿日元,因实行负利率日本政府2016年度可节省国债利息开支1.8万亿日元,但两者相加仍与7.5万亿日元相差甚远。

为确保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能够实施,日本政府将增发建设债券,但财政专家指出,这将导致日本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日本要实现2020年财政盈余的目标将更加困难。

正因为财政紧张,所以积极利用财政投融资成为本轮经济刺激计划的一个特点。所谓财政投融资是指政府为实现特定目的,利用国家信用将民间闲置资金集中起来,不以盈利为目的向企业提供贷款。但日本《每日新闻》社论指出,财政投融资有可能令国有资金流向民间金融机构不愿提供贷款的“无用项目”。

财政投融资在日本曾被称作“第二预算”,但由于催生了一些烧钱的公共项目,日本从2001年开始推动相关改革,把财政投融资余额从当时的超过400万亿日元,缩小到2015年末的不到160万亿日元。此次日本政府提出积极利用财政投融资相当于“开倒车”,甚至有媒体讽刺这是“返祖现象”。

民间企业投资更是未知数。《朝日新闻》指出,在日本人口正在减少的背景下,想要在国内扩大生产的日本企业应该很少。加之当前利率已处在历史低位,政府即使提供低息融资也很难刺激资金需求出现大幅上升。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员南武志还指出,政府金融机构所提供的低息融资可能进一步打压本就经营形势严峻的民间金融机构。

日本国内舆论普遍认为,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是“吹出的一个大泡沫”,实际实施效果无法预料。日本政府一厢情愿地预计,本轮经济刺激计划将在未来两年内推动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约1.3%。但日本智库三菱UFJ专家植野大作说,过去日本政府也曾多次使用财政刺激,但对经济活动的刺激效果却都很有限。

另外,日本本轮经济刺激计划包含很多公共项目,还有现金补贴。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因此批评这一经济刺激计划“准备向已经破产的大型公共项目撒钱”。

南武志则指出,同样是基础设施建设,大城市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确实能拉动个人消费,但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里包含的建设和完善农林水产品出口基地等措施恐怕难以很快产生经济复苏效果。

日本《每日新闻》说,日本需要的不是支撑眼前的景气,而是需要耐心实施能使经济步入长期增长轨道的政策,如应对老龄化等,新经济刺激计划对此却帮助很少。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