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美二季度增长“脱轨” 加息预期降温

2016-08-01 16:55:48 中国证券报

美国上周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季度环比增长初值为1.2%,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长2.6%。经济增速意外疲软,令市场对美国下半年经济前景的担忧升温,同时也令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下滑。

下半年增长有望回升

数据显示,美国企业削减库存以及资本开支下滑,抵消了消费支出增长的强势,成为导致美国二季度GDP增速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第二季度企业库存共减少81亿美元,为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下滑,给GDP带来1.16个百分点的负面影响。

在第二季度增长不及预期的同时,美国此前两个季度的经济增速也遭遇下调,其中今年首季增速从1.1%下修至0.8%,去年第四季度增速从1.4%下修至0.9%。这意味着美国过去三个季度GDP平均增幅只有1%。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分析师认为,最新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在以1%的“脱轨速度”前进,本来期待美国经济增长能够提振全球经济复苏,但眼下美国经济自身已经“命悬一线”。

不过也有不少分析师认为,库存下滑的势头最早可能在当前季度就扭转,如果企业重建库存,可能为下半年经济增长反弹打下基础。另外第二季度美国消费支出表现强势,实现2014年第四季度来最快增长,为未来的潜在经济增长提供支撑。

BMO资本市场分析师表示,企业库存下滑拖累第二季度GDP增长,但鉴于消费支出的强势,库存在第三季度应当会“急剧回升”。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指出,美国企业固定投资和库存下滑给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大概是预期的三倍左右,但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仍将提升到2%,因为消费开支足以使经济保持在高于趋势水平的轨道上。

加息前景黯淡

意外疲软的GDP数据令市场对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面临变数的担忧上升,也令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可能性预期进一步下降。芝商所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在9月加息的可能性从GDP数据发布前的18%下降至12%,年底前加息的可能性从42%下降至33%。

纽约梅隆银行报告认为,美联储2016年不会加息,最新GDP数据没有给美联储提供太多理由来考虑在加息路径上变得更加激进。道明证券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加剧,可能进一步降低通胀压力,预计美联储一直到明年6月之前都会按兵不动。

相比之下,美联储内部在对经济前景的评估和加息预期上仍有分歧。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GDP数据发布后发表讲话认为,美国经济仍处于良好状态,就业市场接近完全就业,核心通胀率在1.5%左右,接近2%的目标水平,他并不担心出现大的衰退风险。

威廉姆斯表示,未来几年里美联储将继续提高利率。未来几个月将有大量经济数据发布,预计将支持美联储在年内加息两次。威廉姆斯不具有今年的货币政策决策权。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表示,考虑到全球需求疲软的状况,美国二季度GDP表现令人失望但并不意外。在经济增长仍然疲弱的条件下,美联储应对加息保持谨慎。此前的刺激性货币政策已经导致了市场扭曲。

卡普兰认为,货币政策对于提振经济增长已经起不到太多作用。他呼吁增加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以及改善移民政策,补充日益老龄化的劳动力。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