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脱欧”令经济显露疲态 英国央行酝酿降息举措

2016-07-28 15:16:59 经济参考报

有迹象显示,英国“脱欧”决定已经开始对经济活动产生严重负面影响,英国经济可能正面临上次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冲击。这或许会迫使英国央行在下周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降息。

英国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二季度英国经济环比增长0.6%,显示出脱欧公投前英国经济增长相对稳健,但进入7月以来,一些经济数据开始恶化。英国工业联合会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英镑贬值趋势有助于工业增长,但第二季度英国工业生产信心已经降至2009年1月以来的最低点,对于第三季度订单数量的预期也为2012年1月以来最低。

英国调研机构马基特集团上周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英国7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大幅下滑至47.7,为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服务业和制造业产出和订单数量均出现下滑,英镑贬值推动出口有所上升。该数据低于50即显示经济活动正在萎缩。

其他一些数据也显示经济出现疲弱迹象。英国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6月份英国住房抵押贷款数量由5月的41842下滑至40103。商业借贷数量6月份也下滑了5.26亿英镑,为今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这显示出商业领域在6月底的公投前均有意延迟了投资决定。

马基特首席经济学家克瑞斯·威廉姆森表示,经济活动出现下滑与英国“脱欧”有很大关系。上一次该指数下滑至这样低的水平还是在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期间,互联网泡沫破裂时期,以及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时期。但是有所不同的是,这一次出现下滑的主要因素来自英国国内。他预计,今年第三季度,英国的GDP可能会萎缩0.4%,但是这将取决于经济疲弱态势是否会延续。

一些经济学家将这些数据解读为一场潜在经济衰退危机的早期预警。但也有观点认为,或许经济下滑现象只是由于“脱欧”事件冲击下的短期现象,未来数月经济活动或许会逐步得到修正,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已经从“脱欧”之后的低谷反弹。

经济活动的下滑迹象将给英国央行施加更多放宽货币政策的压力。一些分析预计,8月份英国央行或许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并且在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的秋季报告中也可能会推出额外的财政刺激措施。

英国央行本月的货币政策会议决定按兵不动,令外界颇为意外,但8月4日的会议可能会进一步降息。英国央行自2009年3月以来一直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此次可能会降低利率25个基点至0.25%。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央行官员马丁·辛普森警告称,经济目前的状况要坏于数周前的预期,这几乎意味着下周的会议将会降息。

但在英国央行是否会重启量化宽松政策的问题上,目前观点不一。路透社的调查显示,受访的49名经济学家中有46名预计下周英国央行将会降息;但36名受访经济学家中有17名认为英国央行会重启量化宽松政策,19名认为不会。

一些分析指出,从目前的状况来看,降息措施可能已经足够。英国央行可能需要留下更多弹药来应对更为糟糕的情况,比如等到有更实质性的数据显示经济正面临冲击,而并非只是商业情绪方面的严重下滑。此外,在英国与欧盟之间关系明朗化之前,消费和投资信心预计将持续低迷,量化宽松措施的效果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英国“脱欧”结果令消费和商业信心均受到冲击。由于英国和欧盟之间存在贸易和人员流动等关键问题上的不确定性,许多企业都计划延迟投资决定,甚至裁员。由于预期英国“脱欧”程序即将启动,英国已经决定放弃明年下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欧盟26日决定由原先安排在英国之后的爱沙尼亚提早半年接任。

英国政府目前正努力采取各种措施降低“脱欧”可能对经济造成的不确定性。英国新任首相特蕾莎·梅25日在爱尔兰访问时表示,英国和爱尔兰都有强烈意愿保持目前的人员流动政策。哈蒙德也表示英国将会重置英国的财政政策。国际评级机构和经济学家预计,未来数年英国的债务规模可能会大幅上升,超出计划的规模可能会达到650亿英镑。英国政府还在美国新设了3个办公机构来促进两国之间的商业和贸易往来。

欧元区经济目前也在遭受冲击,但增长尚未偏离“脱欧”结果出炉之前的轨道。马基特集团的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综合PMI初值由6月的53.1略降至52.9,仍然处于扩张态势,预计经济增长年率可能达到1.5%。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