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避险资产分流 A股短期震荡未尽

2016-07-27 16:30:39 中国证券报

□南京证券 温丽君

上周以来,大类资产轮动格局此前股、债、商品齐涨的矛盾局面被打破,国内螺纹钢等价格出现了明显的调整并维持高位窄幅震荡格局,债市则是在短端债券利率下行有限的同时,长端债券收益率出现明显下行,债券收益率曲线走平,资金又开始赌长期“缩”的一端。但“资产荒”的逻辑却并未在A股掀起更大的风浪,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落,A股出现缩量震荡整固走势,前期强势品种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即使反弹量能始终也未能有效放大,短期股指或面临进一步震荡。

风险偏好难以大幅提升

从债市上看,委外资金“波涛汹涌”下债券收益率进一步走低,资金被迫转移目标至长期利率债,这一逻辑的背后反映了市场新的判断,即稳增长压力不断加大背景下,通胀短期有压力长期却难以激起更大的风浪,因此,中长期而言货币政策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目前M1与M2的剪刀差已经接近历史新高,表明在货币宽松的环境下,企业留存大量现金却迟迟不愿进行实业投资,这使得“流动性陷阱”问题的担忧情绪上升。因此,短期央行依然采取通过OMO、MLF等方式释放流动性,并维持短端利率2.25%不变,这毋庸置疑也给予了债市与股市较大的心理压力。

在市场流动性总体依然相对宽松的格局下,资金短期更青睐债市等避险资产。一方面,在政策鼓励“脱虚就实”的背景下,严格监控题材股炒作使得部分活跃资金日渐沉寂,市场成交量明显萎缩,与此同时,股票资产作为风险资产,尽管近期供给侧改革加之国企改革的市场关注度有所提升,但改革步入“深水区”背景下,短期仍难出现让市场兴奋的变化,市场风险偏好因此也难以更大程度提升;另一方面,目前A股估值并不便宜,用1/PE来代表A股收益率来看,目前中证500的收益率(2.43%)仍然低于十年期国债利率(2.8%),因此仍不足以吸引更大的资金入场,短期A股仍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

整固未完 空间有限

综合来看,在短期经济增长疲弱、通胀压力有所减轻的背景下,流动性总量依然维持在相对宽松的水平,因此“钱多”的逻辑暂时难以证伪,加之市场对于G20的预期依然强烈,短期股指的确难以有更大幅度的调整空间。不过,由“钱多”要切换至股指的新一轮上涨的动能也略显不足,尤其当前从“大类资产配置”的选择过程来看,资金无疑更加青睐于债市等避险性资产,即使周二A股有所反弹,领涨的品种也是黄金股等相对避险性资产,并且量能也并未明显放大,市场总体风险偏好仍未有明显提升,因而股指上行空间也相对有限。

尽管中期反弹格局仍未发生根本变化,但短期股指进一步休整、反复震荡整固的压力依然较大,尤其是市场在前期的板块轮动反弹过后,短期强势品种先后进入调整状态,而最先开始调整的新能源汽车中的锂电池产业链,当前仍未出现明显的止跌企稳迹象,这都是短期股指休整总体仍未结束的重要信号。加之近期对于题材股炒作的打压持续升温,市场的赚钱效应不断下降,板块轮动加快且个股操作性变差,而一些基本面差的个股结构性风险增大。因此,建议总体依然注意控制好仓位,对于前期大涨过的品种,宜逢高减磅,而一些处于低位、基本面良好的品种可以适度波段操作。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