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央视曝光视频网站陷阱 会员自动续费渐成“潜规则”

2016-07-27 10:52:35 南方日报

  26日,央视《消费主张》栏目曝光了“一分钱会员陷阱,视频网站自动续费”问题,爱奇艺、PPS、乐视等主要视频网站均存在类似现象。

  乐视影视会员通过其官方微博对央视报道回应称,已下线该体验计划。乐视承认在业务管理上存在纰漏之处,对所有参与过7日体验计划用户赠送198元的一年会员时长。除乐视外,截至记者发稿,央视报道中提及的其他视频网站均未做出正式回应。

  业内观察人士向南方日报表示,互联网会员服务续费问题普遍存在,自动续费已经成为“潜规则”。律师表示,视频网站此举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应该停止侵权。而消费者要有风险防范意识,如果权益已经受到了损害,尽量多收集证据,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事件

  低价营销藏自动续费陷阱

  据央视《消费主张》报道,2015年12月广州市民小林看到一家视频网站推出了“一分钱享受7天高级会员服务”的体验活动,便通过微信支付参与。半个月后,小林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银行短信,通知她的银行卡被扣了18元钱,这笔消费正是上次体验的视频网站自动续费所致。

  毫不知情被扣了钱,小林这才注意到,在这家视频网站一分钱享受7天会员活动的页面上,还标注着要开通连续包月服务才能领取7天免费会员。而在页面下方有一行很浅的字体提示,如何取消连续包月及停止续费的方式。除了活动页面不明显的浅色字之外,其他页面均无提示如何取消。

  据报道,北京消费者小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一家视频网站扣了10个月的会员费。而当小李想要求视频网站退还款项时遭拒绝。经过两周不断的交涉,这家视频网站同意退还7个月的会员费。“大部分人打一两次电话可能就放弃了吧。这相当于以一分钱为噱头,然后制造了一个免费的陷阱来‘抢钱’。”小李在采访中如是说。

  中投顾问文化娱乐产业研究员蔡灵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说,消费者在遇到商家低价营销时,要看清楚服务条款,特别是在宣传页面中不显著地方的说明,而且在捆绑银行卡或其他支付工具时需慎重,防止自动扣款。

  分析

  “会员倒卖”“自动续费”乱象不止

  对于视频网站这种做法,业内观察人士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互联网会员服务续费问题普遍存在,自动续费已经成为“潜规则”。艾媒数聚CEO张毅说,会员制自动续费不仅仅存在于视频网站,不少社交平台、电商等很多会员服务都出现过类似的收费问题。

  随着视频网站会员制度的兴起,“通过非正规渠道售卖视频会员”的乱象也屡禁不止,一些网购平台甚至出现了倒卖会员账号的现象。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以“视频会员”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某些店铺在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销售会员账号,销售记录从三五条到上千条不等,相关评论也有数百条。

  “网购会员账号的风险主要是稳定性不强。”中投顾问文化娱乐产业研究员蔡灵表示,网购的会员账号来源一般有黑号和白号两种,黑号通过不法手段窃盗而来,这种号再次被盗的概率较高;白号则是通过正规渠道获取会员资格的人售卖的,这种号风险相对较小。

  蔡灵指出,在网购平台上倒卖的会员号中,黑号居多且风险较大。更重要的是,会员账号倒卖会影响视频网站会员业务的收入,降低其对原创IP获取的积极性。蔡灵还提醒,消费者应该对倒卖的会员号有所警觉,一般在网上倒卖的会员号很难得到合法保护。

  纵深

  热门剧集拉动视频网站“会员经济”

  从今年初爱奇艺因为《太阳的后裔》会员抢先看而名声大噪,到近期“超少年密码”播放48小时内为乐视会员带来2500万元的收入,视频网站“会员经济”开始发力。付费用户的大爆发,让多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视频网站看到了盈利曙光。

  今年6月,爱奇艺CEO龚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爱奇艺付费用户已突破2000万。而根据乐视官方3月数据显示,2015年乐视总付费会员数也已达2000多万。此外,腾讯视频、优酷土豆付费用户数量也增长迅速。

  艾瑞《2015年中国在线视频用户付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视频市场规模超过400亿元,付费用户数量实现爆发性增长,达到2884.1万人。目前,优土、腾讯视频为首的各家视频网站正在积极开发会员领域,其中对于“95后”和“00后”会员的开发尤其值得关注。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95后”、“00后”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网络成为陪伴其成长最重要的一环,他们每天花费大量时间在各类社交、音乐、视频APP上。与此同时,网络消费行为司空见惯,从淘宝到亚马逊,从视频网站会员到付费音乐,愿为优质的服务和内容付费。

  业内人士认为,会员收费是未来视频网站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也是版权意识强化的一个重要表现。张毅指出,国内视频网站的确进入了“红海”竞争阶段,目前的视频网站基本上都没有盈利,成本投入却在不停地增加,同质化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客观上来说,内容的竞争也是希望提升渠道方面的竞争力。“现阶段,视频网站的渠道方面的竞争已经白热化,没有什么大的提升空间了,接下来,应该更偏向于内容竞争。”

  ■连线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

  涉事视频网站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

  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看来,涉事视频网站前述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一分钱体验7天会员”的行为是没有问题的,但是7天的期限过后,正常情况下应该经过消费者的自主选择去决定是否续费。这里涉及到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消费者有权利知道续费的相关事项,也有权利去选择是否续费。

  赵占领说,涉事视频网站可能会以“在活动规则或者活动页面里,已经提前提示到期时会自动续费”来抗辩,但这种提示是无效的,是视频网站事先单方面拟定,并在订立时未与消费者协商的一种条款,属于合同法意义上的“格式条款”。而且,商家并未在显著的位置以醒目的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所以这个协议是无效的。

  赵占领认为,涉事视频网站应该停止侵权,恢复原状,即取消服务,将扣除的钱退还。如果在这个过程中造成了其他损失,消费者还可以要求赔偿。

  作为消费者,有多种方式去维权。赵占领建议,首先可以跟商家沟通协商;如果维权没有成功,消费者可以选择向工商部门或者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最后,消费者可以去法院起诉。

  此外,赵占领提醒消费者要有风险防范意识,留心注意商家的活动规则。如果没有注意到,权益受到了损害,尽量多收集证据,通过法律途径维权。(记者 彭琳 实习生陈荷)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