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功能材料正迈向应用化 专家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2016-07-27 09:53: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7月26日电 (钟旖)“当一只老虎靠近人类,身上的穿戴式电子产品会自动通过传感发出报警,这便是新材料与穿戴式电子产品的融合,也是功能材料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院士王中林26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当天,2016中国国际功能材料大会在重庆举行,来自海内外的1500名功能材料领域科技人员、企业家和学生代表参加大会。各方就功能材料的应用和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探讨。

“目前的功能材料行业,正处于从基础研究迈向应用化的关键时期。”作为国际纳米科技领域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科学家,王中林透露,以功能材料为主流的新材料,正在渗透到现代生活的各个领域。“功能材料如何切实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一直是行业内的研究重点。”王中林认为,中国当下面临着产业的转型升级,但在新材料行业仍缺乏高端的引领,在成果转化方面不如海外成熟,所以“应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促成科技成果转化”。

“如何将最新的新材料研究成果物尽其用,一直是困扰海内外科学家们的问题。”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李长明说,新材料柔性可穿戴器件的研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目前中国在功能材料领域面临的难点颇多,“创新度不够、模仿较多,尤其是成果转化,缺乏氛围”。

“功能材料的用途正逐渐向定制化、差异化发展。研究所与企业工厂脱节,对行业发展阻碍很大。”作为企业方代表的云天化集团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远说,他们正规划着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智力资源推进市场化。

“针对功能材料市场产出比例低的问题。我们民营企业正在致力构建一个融产学研为一体的综合生态链。力求将科学家们的成果在‘最后一公里’进行突破。”大会现场,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院长裴勇告诉记者。(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