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阿根廷经济遇困催生行业创新

2016-07-20 15:17:58 新华网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19日电 财经观察:阿根廷经济遇困催生行业创新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引发市场对阿根廷经济的担忧。当地专家学者认为,阿根廷正处于全球经济周期和本国经济结构失衡共同引发的困境中,但未来增长潜力仍不容低估。

阿根廷左翼政府执政期间,诸多经济基础要素得以极大改善,如福利计划提升民众收入和消费水平,“去债务化”大幅降低外债率,进口替代计划扶持民族工业,大力发展公共教育和普及互联网运用使人力资本水平得到极大提升等。联合国数据表明,阿根廷人类发展指数过去20年持续攀升,是拉美地区最高的国家。

去年年底阿根廷中右翼政府上台后,根据内外部经济现实调整政策,取得一些积极效果,如取消资本管制和汇率市场化改革让阿汇市趋于稳定,紧缩性调整使财政赤字增速放缓,通胀预期有所下降,结束债务违约得以重返国际资本市场等。这些政策强化了投资者乐观情绪,不少大型企业陆续宣布投资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段时间,很多阿根廷科技和农业企业迫于经济压力,通过科技研发和管理创新提升效率,竞争优势明显提高。

葛洛班特是阿根廷一家为大型企业提供定制化系统软件服务的高科技公司,创立于2003年。2010年公司扩张初期,销售额仅为5700万美元,员工1700人,去年其销售额已攀升至2.53亿美元,员工近4000人。2014年,该公司在美国纽约上市,成为拉美第一家成功在美上市的软件公司,股价从上市初每股不到10美元涨至目前的约39美元。

谈起传统农牧业国家的互联网技术创新,葛洛班特拉美地区首席技术官保罗·维特利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主要依靠三个要素,一是国家长期推动互联网普及和产业扶持政策,如《软件行业法》的通过;二是阿根廷拥有高质量公共教育系统和高素质人力资本储备;三是近年来企业迫于成本压力下的创新需求。”

2015年,阿根廷信息服务产业出口额高达65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2.7%,首次超过传统出口产品牛肉和石油,成为工农业出口下降背景下一大亮点。鉴于对互联网产业的乐观预期,葛洛班特近期宣布了总额1亿美元的5年投资计划,预计创造至少5000个高薪工作岗位。

除了软件出口,阿根廷在电子商务领域的竞争力也不断增强,其电子商务交易量居拉美首位,一批地区性电子商务平台先后涌现。如“自由市场网”在拉美地区拥有1.38亿用户,15万企业会员,年交易额超过20亿美元,成为拉美地区规模最大的网络交易平台。

传统的农业出口企业在过去5年里因面临政府征收高额出口税等不利条件,部分企业选择转战巴西,另一些则变压力为动力,通过技术和管理创新减少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催生出一批引领趋势的科技成果与生产模式。

拉美第二大谷物生产商洛斯克罗沃集团,种植面积25万公顷,年产量260万吨,年产值近7亿美元。过去5年,其他种粮大户纷纷减产保本之时,这家公司却逆势扩张。这主要得益于公司总裁古斯塔沃·克罗沃卡帕特尔的管理创新——一种重技术、轻资产的农业产业网络化新模式。

古斯塔沃对新华社记者说,与传统农业种植者不同,公司70%的种植土地、生产工具、机械都是租用的,卸下实体资产包袱后公司风险极大降低,盈利率明显提升,与此同时公司加大了对新技术和种植技能等“无形资产”的投资,不仅扩大了转基因和免耕技术的使用,还通过自己投资研发的软件系统把上下游土地植保、种子、化肥、生产机械、谷物加工等供应商按国际质量认证标准整合进产业链,实现产供销的精准对接,为此公司专门对中小供应商提供技术培训以符合技术标准,提升了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最近,洛斯克罗沃集团与阿根廷国家应用科技研究所合作,开发出一种通过低轨道卫星监控植物生长的精细农业管理系统。在古斯塔沃看来,信息技术将改变未来农业面貌,“阿根廷在这方面已经占得先机,未来阿根廷将不只是大豆及其附属品出口大国,还将成为农业知识、技术和管理模式的输出大国”。

除了农业管理模式创新,近年阿根廷在农业生物科技方面也取得巨大进步。例如,塞雷斯生物科技公司通过公私部门“产学合作”研发出HAHB4抗旱抗盐碱转基因技术并成功投放市场;赛杜斯生物技术公司成功繁殖出可以从乳液中提取人类生长激素、人体胰岛素和癌症抗体等药用物质的转基因牛;阿根廷动物疫苗领军企业生源霸科公司研发的疯牛病疫苗顺利通过美国政府审核,成为美国疯牛病疫苗紧急储备库正式供货商。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