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股票商品逞强 期债等待调整到位

2016-07-13 16:19:13 中国证券报

12日,债券市场延续回调,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再跌0.17%。当利率下行至年内较低位置后,市场迫切需要新的上涨动力,而货币宽松预期迟迟未能兑现,谨慎情绪上升,叠加海内外风险资产上涨共振,最终导致债市回调。市场人士认为,货币政策犹豫,短端利率下行约束犹存,与其盼望利率向下突破,不如等待回调带来的确定性机会。

期债遭遇两连跌

12日,国内债券市场继续呈现震荡回调,中金所国债期货各品种全线收跌。具体看,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9收盘报100.3150元,跌0.17元或0.17%,成交15147手;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9收报101.01元,跌0.09元或0.09%,成交10101手。

现货市场上,银行间债券继续走弱。一级市场上,国开行上午招标发行的3年、5年和7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利率均高于预测均值,其中3年和5年品种更为明显。二级市场方面,剩余期限接近10年的国债160010成交在2.84%附近,上日尾盘在2.83%;期限接近10年的国开债160210最新成交在3.175%附近,上日尾盘在3.165%。

在本月8日分别创下2.80%和3.15%的近期新低后,10年期国债、国开债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双双出现调整。10年期国债T1609亦告别101.295元的高位而呈现两连跌走势。

守候调整带来的机会

交易员指出,在经历6月份上涨后,利率债收益率已回到年初水平,处在过去数年以来的较低位置,高等级信用利差重归低位,城投债利差也跌出新低,对海外利率下行示范效应与情绪作用、国内经济增长预期下修及流动性回暖的反映比较充分,短期内债券多头行情迫切需要新的推动力,而市场机构纷纷将希望寄托在货币政策再宽松之上。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三周债券市场的一个较明显特征是下半周上涨而周初回调,与周末赌政策不无关系,但近几周政策面相对平淡,降准预期一再落空,正逐渐消磨市场对货币政策的乐观预期。交易员称,一方面是利率下行较多,曲线较平,继续下行越发乏力;另一方面是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屡次受挫,政策面扑朔迷离,致使市场谨慎情绪升温,获利了结动力增强,而近两日商品和股票涨势卷土重来,最终促成了债券市场调整。在债市小幅走软的同时,本周前两日股票和商品市场重拾升势,尤其是12日,权重股拉动A股上证综指上涨逾50点,期货市场则有多个品种涨停。

市场人士表示,短期需警惕利率反弹风险,未来债市能否进一步上涨,仍主要取决于货币政策走向。近期尽管资金面转暖,但货币市场利率在回归前期运行平台后,未能进一步下行,对整体收益率曲线继续下行逐渐构成障碍,而货币市场利率向下突破有赖于央行释放明确的货币宽松信号,这正是导致市场再度陷入纠结的关键。短期看,货币政策宽松面临的约束有所减轻,但仍需平衡多种政策目标,出台降准降息等政策仍具有不确定性,在利率低位水平上,与其博弈政策大宽松,不如等待回调带来的确定性机会。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