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年内共有3703位高管离职 147位“贴有违规标签”

2016-07-12 16:37:08 中国经济网

7月11日,全聚德连发5则公告,包括公司董事长王志强、总经理邢颖、董事会秘书施炳丰、董事张冬梅4位核心高管集体辞职的消息引发外界种种猜测,虽然公司及大股东首旅集体对外否认与重组麦当劳有关系,表示此次高管辞职是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但昨日,全聚德却以涨停“回应了”核心高管辞职一事,导致市场的猜测仍然无法终结。

《证券日报》记者据Choice数据统计,近来,上市公司高管请辞事件层出不穷。今年以来(截至7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3703位上市公司高管离职(不含换届高管辞职)。其中,4月份创出年内上市公司高管离职数量峰值,有756位上市公司高管离职。

年内有3703位高管离职

虽然上市公司高管辞职的理由各不相同,但在市场看来,核心高管的变动多少都会对上市公司产生影响。

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共有3703位上市公司高管离职(不含换届高管辞职)。按照月份统计显示,1月份共有594位高管离职;2月份有370位;3月份有710位;4月份有756位;5月份有694位;6月份有480位;7月份以来,11天就有99位高管离职。

而在这3703位离职的高管中,有147位高管身上“贴”上了违规的标签。这里面包括ST云网、*ST山水、匹凸匹、世纪游轮、*ST新梅、长江证券、游久游戏、德奥通航、山东矿机、安泰集团等公司高管。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上述公司公告发现,贴上违规标签的高管背后,往往是上市公司由于信息披露违规等受到了监管部门的立案调查。

比如,安泰集团总工程师武辉;财务负责人赵永梅;副董事长、代理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李猛于6月29日辞职,董事会秘书郭全虎于4月18日辞职。

而查阅安泰集团公告显示,安泰集团公司、时任公司董事长李安民;副董事长、总经理李猛;财务负责人赵永梅;董事会秘书郭全虎;董事武辉、张德生、冀焕文;独立董事罗滋、李挺、裴正存在以下违法事实:截至2014年6月30日,上市公司安泰集团公司被关联方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泰钢铁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共计12.20亿元;被关联方山西安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泰房地产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共计25.64万元。截至2014年9月30日,上市公司安泰集团公司被关联方新泰钢铁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共计15.16亿元;被关联方安泰房地产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共计25.64万元。但是,在安泰集团公司2014年中期报告、第三季度报告中,未能及时、准确的披露上述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行为。

由于安泰集团未能按时披露定期报告,公司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为此,证监会对其立案调查,而李猛与赵永梅、郭全虎、武辉等都受到证监会的警告,接受了不同数额的罚款。

不乏公司高管“集体出走”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上市公司高管集体变动的背后,有的则是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改变,有的则是换届,但在上市公司高管集体辞职的背后,也不乏权利游戏的结果。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自6月以来,A股已有8家公司高管集体辞职。包括全聚德、沱牌舍得、科融环境、中毅达、中钨高新、安泰集团、深圳惠程、海润光伏。

根据上述公司公告显示,6月1日,中钨高新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6年5月31日分别收到董事李福利、杨伯华、颜四清、文跃华、盛忠杰、冯宝生的书面辞职报告。均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职务。

6月2日,被市场戏称为“超级妖股”的中毅达发布公告称,其董事马庆银、陈两武、武舸、独立董事徐清波、陈国坤、陈亚莉、赵海燕等11名董监高人员,已经向该公司提出辞职。而早在5月24日,中毅达就发布公告称,董事长、总经理刘效军以及公司副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林旭楠申请辞职,不再担任任何职务。至此,十天里该公司16名董监高人员中,已有13名人辞职。

6月22日晚间,深圳惠程发布公告公司高管层大震荡。包括公司董事王生、董事田青、董事长纪晓文、董事杨富年、独立董事邢伟、独立董事郑武、副总裁王东、财务总监田青、副总裁许为宁、副总裁朱丽梅、监事会主席谢战军、监事安鹏啸在内的十余位高管集体辞职。

7月5日晚间,沱牌舍得公告称,董事长李家顺等9位高管辞职,而公司高层集体大换血的背后,则是公司引入的新股东天洋控股的入主,随着新领导班子天洋进入接管,原先的沱牌老管理层淡出。

同样是在7月5日,科融环境发布公告称,副董事长裴万柱等7人集体辞职。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高管辞职的原因,一般包括个人原因、工作调动、身体健康、辞职、免去、退休等,但也有因为涉信息披露违法而导致公司管理层辞职的,安泰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安泰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4月20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对公司时任及现任董事等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相应的处罚。鉴于上述情况,为了不影响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形成,并使公司尽快完善治理结构,保证规范化运作,满足公司发展需要,就有了上述公司高管集体辞职的现象发生。

对于上市公司高管集体“出走”的现象,业内人士总结,高管集体辞职有几种可能性,一种是高管因有人退休而内部调整;第二种原因是高管集体离职;第三种则是高管因其他因素非正常离职。

对于高管离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上市公司都具备良好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但如果核心高管突然离职也可能会造成短时间内的经营不连续和不稳定,会对上市公司的日常经营造成负面影响。

(夏芳)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