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监管层发函问询土豪式“高送转” 直问其背后是否涉及利益输送

2016-07-06 10:39:45 青年报

监管层发函问询土豪式“高送转”

直问其背后是否涉及利益输送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中报披露大幕即将掀起,各家券商机构纷纷建议布局高送转“红包”行情,上市公司也很给力,一批土豪式“高送转”相继出炉,此后这些公司的股价犹打了兴奋剂往上蹿。但近期部分高送转上市公司却收到监管层的问询函,直问其背后是否涉及利益输送。

“高送转”后股票立马涨停

经历了“五穷六绝”,七月的“翻身”行情被市场期盼,中报行情更是备受关注。今年上市公司高送转的方案也颇为吸引眼球,10送转10的方案已是“低配”,10送转20以上的方案才能引起关注。据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10转20的上市公司已有10多家,

4月22日,爱康科技打响两市今年中报高送转预案的第一枪,在尚未披露今年一季度的情况下,称将以2016年6月30日公司总股本11.23亿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30股。随后三个交易日就收获4个涨停板,在二季度逆势上涨85.85%。

此后1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利润分配方案,比如如意集团、云南盐化、彩虹精化、和而泰、安康科技、海伦哲、派思股份、吴通控股、四通新材、再升科技、煌上煌等。其中,彩虹精化、安康科技和吴通控股、煌上煌等四公司均“大方”地抛出“10转送30”的方案。

公布土豪分配方案后,多数上市公司迎来股价大涨,比如四通新材在复牌后连续六涨停,彩虹精化连续三涨停,安康科技连续四涨停,煌上煌股价创新高……

受质疑屡被监管层问询

“高送转”向市场传递了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高增长的积极信号,一般来说,推出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要符合“三高一低”的特征,即高成长性、高每股资本公积金、高每股未分配利润,以及低总股本。但并非所有推出“高送转”公司的上市公司都符合上述特征。

今年中报首家推出“高送转”方案的爱康科技,半年报业绩预告却并不高,这公司此前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00万元-6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下降17%至增长24.5%。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高送转方案的推出,是大股东的解禁公告和减持公告。

吴通控股6月23日推出10转增30的高送转预案,随即又公布一则减持方案。其公告称,公司股东万卫方、薛枫、谭思亮、何雨凝等计划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6293.9万股,占总股本的19.75%。而中期10转30股的方案恰恰是吴通控股实际控制人万卫方的提议。

怡球资源的控股股东6月底提议出了“10转19送9”高送转分红方案,但控股股东在前不久还曾发布了不低于2500万股,同时不超过5000万股的减持计划,占公司总股本的4.69-9.38%。

高送转方案涉嫌为公司大股东减持保驾护航,显然会引发市场质疑,截至昨日,上交所、深交所分别向爱康科技、彩虹精化、安康科技、吴通控股、煌上煌等公司发布了问询函,要求上述公司结合自身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因素,说明利润分配的具体理由及合理性,与公司业绩的匹配性;是否超过可分配范围;公司重要股东未来6个月内的减持意向及具体减持计划;在利润分配方案筹划过程中,是否存在信息泄露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