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上半年平淡收官 三季度行情值得期待

2016-07-02 14:53:14 上海证券报

编者按:由于年初的一波大跌,以及随后的反复震荡,导致A股上半年行情平淡收官。7月首个交易日虽然沪指收红,但却难言“开门红”,成交量更是连续萎缩。那么,三季度行情还能期待吗?

三季度波段行情可期增量资金意愿成关键

本周上证指数虽然收一根低开走高的小阳线,但月线基本是一根十字星K线。观察近三个月以来的上证月线组合,市场的趋势并没有明显的方向性变化,基本特征就是低量整理。

相比而言,6月份创业板指数放量明显,但创业板指数的阳线实体却很小,只是一根锤头型的小阳线。这种量价关系表明,整个6月份,市场的游资基本是在轮番炒作小市值个股。这样一个判断,同样可以在反映大市值的上证50指数的量价关系上找到旁证。

在上证50指数的月线图上,我们可以看到,最近三个月,上证50指数的月线虽然也是三根横盘整理型的十字星小阴小阳线,但成交量则是逐月减少。这就表明,创业板指数的放量,实际上是以上证50指数的缩量为代价的。换言之,小市值个股的炒作,实质上是以大市值个股的资金流出为代价的。

毫无疑问,到目前为止,市场一直是以存量资金的个股博弈为基本特征,没有见到增量资金的明显踪迹。而显然,光是存量资金的“倒腾”,市场难以出现像样的波段行情。换言之,只要增量资金不入场,市场横盘整理的特征就无法真正改变。

为何笔者要着重谈到增量资金的问题?因为这关系到我们所期待的下半年波段行情能否真正形成,以及何时形成这样两个关键问题。

笔者在此前的文章中曾经谈到这样一个思路:如果预期下半年有一段波段行情,那么,向上突破盘整区间的时间点最有可能是在7月中下旬。而在文中,笔者还提到了国际技术分析大师威廉的一个观点:他认为A股很可能整个三季度的大部分时间都将是调整态势,只有到了9月份,市场才能看到像样的反弹回升行情。对此,笔者更倾向于坚持自己的观点。如今,时间已经进入了7月份。大盘是继续震荡调整,还是如我所愿地能够出现反弹波段行情。毫无疑问,取决于增量资金的入场时间和强度。

当然,笔者希望大盘能够在7月的第一个交易周就放量向上,这样便能为7月的月阳线打好基础。但是,我们注意到,由于本周的5个交易日呈现出震荡上台阶走势,上证指数的日线指标已经进入短线的相对高位。如此,下周大盘很可能需要一个改善短线技术指标的要求。若果真如此,大盘在7月中旬走出2900点盘整区间的技术性准备就较为充分了。若届时配合有部分增量资金入场,下半年的波段行情也就能够水到渠成。(石天方)

3000点上方压力大 选择好股适当做多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本月第一个交易日,市场皆收一颗缩量小十字星。

以现在的技术状态来看,市场的重大压力无疑在3000点至3100点,特别是3050点上方50点压力将会很大。如果此区域能突破,大盘将至少见年线,若以双低技术来分析的话,大盘目标将可能达到3500点上下。因此,对于现在的市场状态,后市能否表现强势很重要。特别是到了3000点上方,只要在此区域能表现强势,则市场反弹空间将被打开;相反,如果出现徘徊,则会出现较长时间的拉锯。

从板块上看,金融指数正在年线附近徘徊,这意味着年线对金融指数仍构成较大压力。不过,以目前金融指数的技术状态,以及下方均线的支撑力度来看,最终继续向上突破的概率较大。此外,昨日市场热点不多,投资者需注意近期开始有活跃迹象,并借大盘整理出现回调的个股,此类股票一旦随大势突破,较易成为最先活跃的个股。

目前操作上,关注有题材、被低估,技术上横盘整理周期较长的股票。这类股票只要大盘有阶段性反弹,就一定有机会。因此,近期整体策略是选择好股票,在适当控制仓位的情况下择机做多。另外,切忌盲目追高,避免风云突变被套高位。(占豪)

下周料将先抑后扬 整体仍呈震荡盘整

周五大盘继续窄幅震荡,最后收小十字阳线,小板指数弱于主板指数。全天两市成交5203.4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的5751.5亿元减少691.3亿元,量能萎缩10.7%。

昨日虽然沪指小幅收涨,但成交量连续3天萎缩。在此情况下,大盘继续拉升压力很重,2930点至2960点之前的套牢盘又有一定的解套离场意愿,因此,虽然短期市场反弹之势仍未结束,但整体走势呈现震荡盘整。

本周三大盘如期站上60日均线和半年线,随后虽震荡回踩,但未破半年线。昨日5日均线和10均日线快速上升,与20日均线和30日均线形成多头排列,短中期均线形成多头排列,对大盘构成支撑。而创业板短期2200点很关键,如果跌破,则将考验下方2170点支撑。

同时,近期市场热点较为混乱,大盘若要出现真正的突破行情,需等待主线品种调整结束。

综上,在成交量没有放大的情况下,下周大盘料将先抑后扬,但空间不大,继续在2890点到2945点之间震荡。操作上,建议继续挖掘超跌、底部启动、多头趋势良好的品种。(丁大卫)

(编辑 李素)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