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投服中心:“万宝之争”,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必须得到维护

2016-07-02 14:52: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 一段时间以来,万科事件逐步升温,已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引起热议,备受关注。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投服中心)也十分关注万科事件的发展势态。近日,投服中心连续接到中小投资者电话,反映“万宝之争”中的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谁来保护?由于不在试点范围内,投服中心目前还没有购买万科股票,无法以股东身份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其中。但作为专职服务、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公益性机构,关心中小投资者的诉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代表他们发声出手是投服中心的应有之义,更是职责使然。

从目前已知的信息和中小投资者反映情况来看,去年7月份以来,“万宝之争”中中小股东获取信息并不充分,知情权行使不足,对公司治理的参与程度十分有限,中小投资者的各项权益并未得到充分维护。在此,投服中心呼吁“万宝之争“的各相关方要在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的框架内,本着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和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原则,积极回应质疑,满足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理性采取措施,本着对上市公司及其投资者高度负责的态度,促使上市公司正常持续稳定经营和长期健康发展,为全体股东带来持续的未来回报。投服中心认为在“万宝之争”的过程中,下列三个问题可能是中小投资者普遍关注的,也是涉事的相关各方必须回答并予以重视和解决的:

一、“宝能系”购买万科的资金问题。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是受限制资金还是不受限制资金?前者涉及“宝能系”入驻万科的定位;后者涉及到股权行使的正当性。

媒体报道“宝能系”在收购股份过程中资金来源主要是保费加高杠杆资金,资金成本较高,有短期偿债压力,存在中短期变现万科股份的潜在可能性。万科一直以来被社会公众视为中国资本市场公司治理范本,企业价值观是致力于公司长期利益和社会效益。“宝能系”股东是否能够认同并能自觉坚持万科长期以来的公司价值观,明确投资万科股份的基本意图,是战略投资,参与公司经营,致力于公司长期发展,还是财务投资,希冀借万科股份二级市场“短线套利”。

同时,保险监管部门和保险产品合同中对控股上市公司,和股东权利行使有无限制性规定?如果有相关规定,“宝能系”计划如何应对?希望大股东“宝能系”能够向市场,尤其是广大万科小股东明示,打消小股东的疑虑和担心。

二、关于董监事罢免问题。罢免成功或不成功的后续安排如何?这涉及到公司能否正常运作。

根据宝能系的提案,要罢免现有全部董监事,但提案并未同步提名候选人。“宝能系”给出的解释是,给各方提供更多考量的时间和空间。作为大股东,到底有无通盘考虑?如果罢免议案通过后,如何快速成立新的董事会,确保万科的经营管理平稳过渡?如果罢免议案没有通过,“宝能系”还有哪些下一步选派董事计划?

万科的品牌价值与其管理团队、公司经营理念、企业文化密不可分,罢免核心管理团队可能会影响市场对公司品牌价值的认定,对公司的项目合作、业务运营、融资渠道、融资成本等也可能产生负面影响。评级公司穆迪和标普已公开表示罢免董事会将影响公司的评级。如果“宝能系”罢免成功,对于公司品牌价值的维持和提升有何考虑?对于罢免全体董监事给公司业务、融资等带来的负面影响有何应对举措?

从目前公开信息看,以王石为核心的管理层团队与大股东“宝能系”矛盾突出、争斗激烈,这种状态下如果高管团队继续留任履职,如何处理好与大股东的关系,双方如何求同,谋求公司的长效发展?

三、关于万科股价问题。万科复牌股价走势如何?这涉及到广大投资者重大经济利益。

万科A股自去年12月18日停牌至今,长时间停牌的依据是否充分?复牌后股价预期走势如何?是当下中小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根据万科H股的走势,如果不采取得力措施,复牌补跌概率较大,如果复盘后股价大跌,大股东和管理层有何应对补救措施?管理层、大股东博弈的过程中有没有考虑中小股东利益,谁来对他们负责?

据了解,持有万科股票的中小投资者达27万之众。投服中心呼吁广大中小投资者,珍视自己的股东权利,积极行动起来,做积极股东、理性股东,通过自己或委托他人,行使知情权、质询权、建议权和表决权等法律赋予的权利,维护自身切身利益。

(编辑 李素)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