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山东平度:发展特色农业帮助贫困户“摘帽”

2016-07-02 14:44:06 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7月2日专电(记者张旭东)山东平度是传统农业大市和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脱贫任务占整个青岛市的60%。平度市在“脱贫攻坚战”中,立足品牌农业优势,推进产业项目扶贫,帮助贫困户“摘帽”。

平度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度市立足平东蔬菜、平南粮油、平西养殖、平北果品等品牌农业优势,有针对性地发展种、养、林、果等特色农业,推进产业项目扶贫,争取每村都有增收项目,每户都有致富门路。

其中,平度市同和街道成立了青岛和冠葡萄专业合作社,吸引4个经济薄弱村以扶贫资金入股,分别购买15个春暖式大棚,然后再返租给合作社管理,每村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明村镇依托西瓜种植优势,镇财政出资在大黄埠村和前黄埠村建设了10个高标准大拱棚,提供给有劳动能力但缺乏资金的贫困户免费种植大棚西瓜2年,第3年开始酌情收取适当租赁费。

记者近日来到占地1100亩的平度市明村镇沃丰苑精准扶贫产业园,这里有蓝莓、秋月梨、软枣猕猴桃等高端水果种植区。

明村镇党委书记肖永文介绍,这个产业园用工优先雇佣贫困人员和失地农民,解决了周边7个村庄13户贫困户、40余边缘贫困户脱贫。同时,产业园发挥辐射作用,带动周边村庄种植蓝莓200余亩,软枣猕猴桃150余亩,带动了周边村庄和农户致富。

今年50岁的郭庆飞是明村镇范家集村村民,因妻子和儿子常年患病,他是家里唯一劳动力和收入来源。“我们家有6亩地,年景好的时候一年能挣两三千元,像去年大旱就基本没有收入了。”郭庆飞说,“去年,镇上介绍我到这个产业园打零工,每个月都能挣2000多元,一年就是两万多元,比以前光景可好多了!”

同样是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平度市南村镇又有自己的特色。镇里设立100万元扶贫资金,贫困户发展种养业,缺什么给供什么,帮助其先把春季生产发展起来,确保不误农事。

南村镇白河庙村61岁的马西礼年老体弱,妻子和女儿智障,今年他家被新确定为贫困户。镇里帮包干部和村干部找来两人帮其割土豆种,并免费为其提供了农膜和农药,种上了土豆。

(编辑 李素)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