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证监会回应“落选MSCI”:没A股的国际指数是不完整的

2016-06-16 11:02:39 扬子晚报

北京时间15日凌晨,全球知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明晟)宣布暂缓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新兴市场指数,当日沪深股指低开高走,双双延续反弹。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MSCI的决定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建设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是我们自身的需要。 扬子晚报记者 贾晓宁 徐兢 马燕

靴子落地

MSCI三拒A股,两市昨日反而走高

6月15日凌晨5点,明晟公司(MSCI)公布年度市场分类审议结果,将延迟把包括中国A股在内的诸多市场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仍将中国A股继续保留在2017年评估系列之中。

MSCI的董事总经理和全球研究主管 Remy Briand 指出:“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议题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这些积极进展体现出中国当局努力提升A股市场准入标准至国际水平的坚定决心。我们期盼当局继续制度改革的政策动力,着手解决剩下的市场准入问题。”其所谓的进展包括:(1)有效解决实际权益拥有权问题;(2) 加强上市公司停复牌监管;(3)改革QFII制度。“假若上述状况在2017年6月之前取得显著进展,MSCI不排除在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的例行周期之外提前公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

上午9:30,A股两市跳空低开后迅速走高。回顾2014年和2015年A股未获准加入MSCI后的当日走势:2014年6月11日,A股当日小幅低开后全天窄幅震荡,收盘微涨0.12%。2015年6月10日,A股当日大幅低开后全天企稳回升,收盘微跌0.15%。

证监会回应

没有中国A股的国际指数是不完整的

周三上午9点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就MSCI明晟公司宣布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邓舸表示:“从媒体上注意到了这个消息,也注意到MSCI明晟公司表示继续保留中国A股在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的审核名单上。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是一个商业机构的指数,中国证监会对于MSCI明晟公司考虑将A股纳入该指数是同意和支持的,纳入与否是MSCI明晟公司的商业决定。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任何没有中国A股的国际指数都是不完整的。此次MSCI明晟公司延迟纳入的决定,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建设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是我们自身的需要。”

投行观点

花旗:

明年纳入几率为70%

据Wind资讯,花旗分析师Jason Sun等人在报告中表示,预测2017年6月再获纳入机会为70%。

民生证券:

迟来的或许更美好

民生证券管清友等人称,对MSCI再度婉拒A股不必气馁,这说明海外投资者的要求与期望在提高,A股市场的体制机制建设依然需要进步。未来资本市场将会更加开放,国内国际市场互联互通将继续加速,A股纳入MSCI是早晚的事。

华泰证券:

不改整体纳入趋势

华泰证券罗毅认为,A股冲关MSCI再次失败,但是并不改变整体纳入趋势,且若政策节奏加快,提前纳入可期。此次婉拒说明A股市场化建设仍有提高空间。

4问MSCI

什么是MSCI?

MSCI,即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也被译成明晟公司,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1969年该公司推出第一只指数产品,目前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指数提供商之一。

为何市场如此关注MSCI?

经过40多年发展,MSCI旗下各项指数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国际投资者的风向标,一只股票被纳入某一重要的MSCI基准指数意味着可能带来相当可观的被动买盘。

根据MSCI官网数据,目前全球排名前100家的资产管理者中,有97家是其客户。

MSCI目前有哪些指数?

MSCI指数体系下包括市场加权指数系列;因子指数系列;策略指数;主题指数;环境、社会与治理(ESG)指数;客制化指数(即根据客户需求的自定义指数)和房地产指数七大类。其中市场加权指数系列包括全球基准指数、发达市场指数、新兴市场指数等。

MSCI新兴市场指数与中国相关的有哪些?

中国目前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有H股、B股、红筹股以及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等。2015年11月12日,MSCI首次纳入14只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和百度。

点评

入或不入,A股就在那里

无论MSCI作何决定,A股已成为海外资本难以无视的市场。

英国安本资产管理公司在MSCI宣布决定前声明,纳入与否并不影响公司投资中国市场的决定。安本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大陆和香港权益类资产部门负责人尼克·姚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准备赋予海外投资者所有者权益,“我们对A股的舒适度将提升。我们看到政府(市场)治理出现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美国贝莱德投资集团在MSCI宣布决定后声明,欢迎中国政府在过去一年间实施的有进展的改革,期待在华业务展开。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数据,中国大陆股票市场占全球股票市场市值的大约9%;近年来,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入或不入,A股都将改革

英国汇丰银行全球股票策略师本·莱德勒说:“MSCI颇为谨慎,但显然前行的方向已经明确。无论MSCI作何决定,中国股票市场的开放进程都将继续。”

事实上,中国股市继续改革与对接国际并无根本矛盾。高盛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如果中国股票市场的改革提速,预计MSCI将打破惯例,在明年6月17日宣布年度评估结果之前提前宣布纳入A股。MSCI在14日晚间的媒体电话会议中也提到,可能不必等到明年6月就提前把中国A股纳入指数。 新华社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