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五个月减少原煤产量1.23亿吨

2016-06-15 16:44:29 中国经济网

近日,山东、陕西等省份已陆续收到煤钢去产能奖补资金。

发改委昨日表示,2016年度中央奖补资金也已向地方拨付到位,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实际上,在煤钢去产能的过程中,人员安置是最重要也最难的问题。

业内预计,随着奖补资金的到位,各省以及煤炭集团的人员安置问题将加速进行。

需要一提的是,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实施近半年以来,效果可谓显著。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原煤产量比去年减少约1.23亿吨。

分析师表示,在各地煤炭去产能政策落实到位的情况下,煤炭供应偏紧将成为市场常态,加上夏季用煤高峰期的到来,煤价上涨预期强烈。

煤钢去产能奖补资金已到位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山东省获得中央财政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19.23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化解钢铁和煤炭行业过剩产能。

山东省此次获得的资金约占全国的7%,是根据钢铁、煤炭化解产能任务量、需安置职工人数等基础数据测算确定的,为专项奖补资金中的基础奖补资金部分。

此外,本年度结束后中央将对我省钢铁、煤炭去产能和职工安置有关情况进行核查,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量的地方,将按基础奖补资金的一定系数给予梯级奖补。

对于煤炭钢铁去产能,中央层面的力度和决心都很大。

据了解,此前,财政部印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中央财政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对地方和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工作给予奖补。

此外,专项奖补资金规模为1000亿元,具体包括基础奖补资金和梯级奖补资金两部分,由地方政府统筹用于符合要求的职工分流安置工作。

5月19日,中央财政已拨付2016年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276.43亿元,以支持地方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

从5月底开始,陕西、山东等省份开始陆续收到奖补资金。

6月14日,在发改委召开的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介绍,各有关省区市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方案都已制定完毕,明确了本地区“十三五”期间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安排和目标任务;2016年度中央奖补资金也已向地方拨付到位,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人员安置将成为下一步重头戏

而随着煤炭去产能奖补资金的到位,各省市去产能工作也将进入新的阶段。

据了解,各省、煤炭集团人员安置方案已经陆续出台。如已经获得奖补资金的山东能源集团肥城矿业也于近日通过了《山东能源肥矿集团员工安置方案》,通过九条渠道进行人员分流安置。

需要一提的是,在煤价下跌的过程中,多数煤企都陷入亏损,民企扛不住早已主动关闭煤矿。但国内煤炭产量中国企占比达到70%,在煤炭行业去产能的工作中,而国企人员安置是最大的问题。此轮中央政府以给奖补资金的方式,主要就是解决国企产能退出中最难解决的人员安置问题。

申万宏源煤炭研究团队表示,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即将进入人员安置这一步。解决人员安置的根本性问题是奖补资金。随着奖补资金逐步到位,人员安置将加速进行。

实际上,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实施近半年以来,去产能的效果比较明显。

6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原煤产量为2.64亿吨,同比减少15.5%;1月份-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原煤产量13.4亿吨,同比减少8.4%。按此计算,今年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原煤产量比去年减少约1.23亿吨。

李朴民昨日还表示,我国煤炭产量继续下降,价格有所回升。4月份以来,主要产煤省区产量出现明显下降。受此影响,加之各地陆续进入迎峰度夏,电厂日均耗煤有所增加,煤炭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

安迅思分析师邓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煤炭行业限产真的很给力。限产政策比较到位,大煤炭集团都不敢贸然超产。

他还指出,马上迎来煤炭需求旺季,现在各节点库存都不高。进口煤货源也是偏紧,价格快速上涨。7月份煤价继续上涨的机会很大。

卓创资讯分析师耿珍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后期来看,在各地煤炭去产能政策落实到位的情况下,煤炭供应偏紧将成为市场常态,加上夏季用煤高峰期的到来,国内煤价上涨预期强烈。

(李春莲)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