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兴业证券今年仅完成1单主承销项目

2016-06-15 14:46:13 证券日报

兴业证券今年仅完成1单主承销项目

去年承销及保荐收入占营业总收入8.37%

兴业证券保荐的20家拟上市公司也可能因此受到影响,其中包括19家排队的IPO项目和1家已过会项目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欣泰电气欺诈上市余波未平,作为其保荐机构的兴业证券也受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事实上,因上市公司造假导致保荐机构被处罚早有先例。2013年5月份,万福生科因涉嫌财务造假被查处,其保荐机构平安证券曾受到没收业务收入,并处以两倍罚款,暂停保荐业务许可三个月的重罚。这也是证监会自2004年保荐制度出台以来开出的最严厉罚单。

从2015年年报来看,兴业证券去年承销及保荐收入9.66亿元,在115.41亿元的营业总收入中占比仅为8.37%。而今年以来兴业证券仅完成了金冠电气1单主承销IPO项目。相较于收入可能受到的损失,业内更担心兴业证券的声誉和形象受到严重损害,公信力大打折扣,直接影响到公司后续创新业务的开展。

投行业务或受影响

6月13日中午,兴业证券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履行法定职责,证监会依法决定对兴业证券立案调查。虽然公告中并未提及被立案调查的具体原因,但根据此前其保荐人代表已被处罚,且近期兴业证券并无其他违法违规事项,因此业内猜测这项立案调查针对的是欣泰电气涉嫌造假上市事件。

因上市公司造假导致保荐机构被处罚,在A股市场中也早有先例。2015年3月5日,安信证券母公司中纺投资公告称,由于子公司安信证券在华锐风电上市后持续督导期间存在一些问题,证监会依据相关条例决定在2015年3月4日至2015年6月3日期间,暂停安信证券保荐机构资格。

2013年5月10日,万福生科因涉嫌财务造假被查处,其保荐机构平安证券也受到处罚。证监会责令平安证券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2550万元,并处以5110万元罚款,暂停保荐业务许可三个月。此外,平安证券还推出了对投资者建立3亿元的先行补偿方案,此举被认为是平安证券积极弥补工作过失的良好表现。

招股说明书显示,让兴业证券踩雷的欣泰电气,其承销及保荐费用为2944.09万元,相较于没收收入和两倍罚款,暂停保荐业务许可对券商的伤害显然更大。根据近期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15年125家券商44项指标排名,兴业证券2015年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11.12亿元,在125家券商中排名第15名。

不过,对于大型券商来说,股票承销及保荐收入在营业总收入中所占比例一直不高。以兴业证券为例,2015年报显示,其去年承销及保荐业务总收入为9.66亿元,在115.41亿元的营业总收入中占比仅为8.37%。

业内担心降级罚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兴业证券仅完成金冠电气1单IPO主承销项目,募集资金总额26814万元,承销及保荐费用2035万元。而其保荐的20家拟上市公司可能因欣泰电气事件受到影响,其中包括19家在会排队的IPO项目和1家已过会项目。2013年,受累于万福生科事件,也曾有多家企业的IPO因“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而中止审查。

不过,相较于收入可能受到的损失,业内更担心兴业证券的声誉和形象受到严重损害,公信力大打折扣。如果被认定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不当,可能让其评级被调降,直接影响到公司后续创新业务的开展。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券商评级与券商利益息息相关,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会对不同类别证券公司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同时开展创新业务、新设营业部、获得牌照资格等也与评级结果直接挂钩,证监会还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确定不同级别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具体比例。

2012年平安证券因胜景山河事件而遭遇降级,由AA级降至A级。2013年平安证券又因万福生科事件被连降6级,由A级降至C级,处于正常经营状态的最低等级。评级遭降就意味着平安证券需要缴纳的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将相应提高。此外,评级下降的券商所受到的间接损失可能还包括新增业务种类受限、融资渠道受限等影响,造成提高融资成本的同时,也会错失很多商业机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