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美国中小型能源企业仍在蓄积力量

2016-06-08 14:45:19 中国经济网

戚 凯 蔺 睿

近两年来,国际油气价格下跌的根源之一,在于美国中小型能源企业发起的页岩油气革命。美国本土丰富的页岩油气储量,一直受开采技术以及采收率低下的限制,未能得到开发。自2000年起,美国中小型能源企业依靠前期投资相对较低、技术专业性强、较容易获得风投支持等优势,借联邦政府政策上的大力扶植的东风,通过不断研发创新,在页岩油气的勘探与开采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步。企业因此获得了巨大的投资回报,全国7900余家中小型能源企业则占领了市场80%以上的份额,但传统的跨国油气开采巨头没能占据美国页岩油气市场的主要地位。英国石油公司《2015年度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全球其他地区的天然气增长率均在下跌,只有美国的天然气产量继续增长,并占据全球天然气增产总量的77%。伴随页岩气产量的迅速增加,美国页岩油与致密油等非常规原油产量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美国在2015年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碳氢类能源生产国。

美国从国际能源市场的最大买家转为油气生产国,主要依赖本国中小型能源企业,这一转变直接影响了国际油气市场的价格。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至今,美国每日进口石油数量较之前缩减了一半以上,这使得全球市场出现了供过于求局面,油气价格一路走跌。过去一年多以来,沙特等能源出口大国凭借其油气储量和成本优势大打“价格战”,不顾国际油价已经走低的现实,持续增产,使得国际油价一路下跌至每桶30美元左右,直接与美国企业展开战略竞争。在价格持续走低的压力下,美国中小型能源企业普遍出现了严重的财务危机,一些企业不得不封井停产,以减少不必要支出。

但是,这是否意味着美国中小型能源企业就此再无翻身之日?答案是否定的。这些美国中小型能源企业尽管经营压力巨大,但并未就此气馁,而是继续强化研发能力,压缩成本,提升竞争力;同时,美国金融市场相关制度也帮助了这些企业通过股权交易、产品期货等各种方式缓解财政压力。目前,美国中小型能源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其主导市场的能力仍处于蓄积之中,一旦时机合适,必将重新大举反扑,对全球油气市场产生关键性影响。这也许正是沙特新任石油部长面对“价格战”给自身所带来高昂代价仍发布不减产声明的主要理由。

(作者分别为北京市社科院外国所助理研究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