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四川省拟出台地方法规监管“苍蝇馆子”

2016-06-07 15:52: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获悉,近日,《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草案)》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草案》共八章四十六条。将“三小”共同需要遵守的规定设置专章规定,同时为强化监督管理,设置了监督管理专章。《草案》本着“宽进”“严管”的原则,弱化事前监管,强化过程监管,对小作坊、小餐饮店实行备案管理,对摊贩实施登记管理,强调基本条件,不增加相对人义务,具有操作性。

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数量众多,全省有食品小作坊2万余家,有小经营店23万余家。为规范“三小”的生产经营行为,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保障食品安全,制定地方性法规十分必要。《草案》明确将所有依托固定店铺,从事销售食品、提供餐饮服务、包括兼营食品的小型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部纳入食品小经营店管理,引入“小经营店”概念。把食品摊贩界定为流动摊贩。依据上位法的规定和食品安全监管的基本要求,《草案》规定了在个人卫生、用水、设施设备、使用食品添加剂等方面的应当遵守的八项规定;“三小”应当进货查验,查验记录及相关凭证的保存期不得少于一年;“三小”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种类;食品小作坊对生产的首批食品应当自行检验或者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机构进行检验,包装标签应当显著,容易辨识。

在《草案》中,“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其他专供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被禁止食品小作坊加工,及食品小经营店和摊贩经营。同时,“裱花蛋糕、生食水产品等需要专间制作的食品”被禁止小经营店、摊贩经营,小作坊禁止加工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乳制品、饮料、冷冻饮品、速冻食品、罐头制品、果冻食品,食品摊贩禁止经营现制乳制品。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