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消费品工业开唱“三品”好戏

2016-06-04 10:44:14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增品种 提品质 创品牌

消费品工业开唱“三品”好戏

6月1日,观众在上海厨卫展上体验手持花洒和台面龙头。当日,2016中国(上海)国际厨房卫浴设施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展会展出面积达20万平方米,来自世界各地的4300多家厂商集中展示了厨卫设备及智能化家居等消费品。新华社记者 裴鑫摄

“法国百年的顶级服装品牌都在用不断创新的态度去传承品牌,对商业模式和商业机制进行开发变革,何况我们这样年轻的时尚品牌?”陶颜如对国外品牌的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深表敬佩。作为珈姿莱尔服饰有限公司的董事长,5月底在国外参加了中国服装企业家法国时尚之旅巴黎站培训班之后,她一直在思考企业的品牌发展之路。

陶颜如并不知晓,她在法国期间,国内消费品领域有了“大动作”。

5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到2020年,我国消费品工业传统优势得到巩固提升,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三品”专项行动取得积极进展,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明显提升,产品和服务对消费升级的适应能力显著增强。

消费需求纵向拓展

消费品工业是我国重要民生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消费品工业总体上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形成了覆盖面广、结构相对完整的消费品工业体系。“我们产销大国的地位已经确立。例如轻工业中,家电、皮革、塑料、食品、家具、五金、陶瓷等行业100多种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贸易顺差占全国的76%。”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王世成说,但要持续满足消费升级,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任重道远。

据了解,目前我国生产的消费品中,家电、制鞋、棉纺、化纤、服装等产能占全球的50%以上,轻工、纺织出口占全球的30%以上。2015年,我国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11%,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际竞争加剧以及成本优势减弱,我国消费品工业产业规模巨大而有效供给不足、制造能力较强而创新能力不足的结构性矛盾凸显,品种结构、品质质量、品牌培育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较大差距。

“我国消费需求结构的变化,从过去新消费领域的横向扩展,到既有消费领域的纵向拓展,表现为不是新的消费领域的出现,而是消费层次的提高。”冯飞分析说,居民消费正从以衣、食为主的生存型、温饱型消费向以住、行为代表的享受型、小康型消费转变,从模仿型排浪式的粗放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的精细消费转变,消费者对消费品的花色、品种、质量、规格、品牌、安全性等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消费在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中的贡献率越来越高,日益成为扩大和提升需求的主导力量。

专项行动指明方向

谈到服装企业此次的国外培训活动,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主席高勇接受采访时表示,协会现在与国际上有名的服装培训院校都建立了合作关系。纺织工业基本已经完成对标国际的任务,中国企业在国际上很多细分工作组中都担任重要角色,而行业最薄弱的地方仍是品牌。

高勇表示,品牌成为了我们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迈进的关键点。以前只是提适应市场、加快结构的调整,现在《意见》提出品种、品质和品牌战略,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冯飞表示,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即消费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稳增长和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举措。

他认为,《意见》提出的“三品”战略,与以往单方面的政策相比,系统性、针对性、创新性更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增品种方面,重点支持企业深度挖掘用户需求,适应和引领消费升级趋势,在产品开发、外观设计、产品包装、市场营销等方面加强创新,积极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丰富和细化消费品种类,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二是在提品质方面,重点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导企业树立质量为先、信誉至上的经营理念,立足大众消费品生产推进“品质革命”,走以质取胜、质量强国的发展道路,推动中国制造加快走向精品制造,赢得大市场。三是在创品牌方面,重点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夯实品牌发展基础,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软实力,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营造环境建立信任

近年来,我国公民出境旅游呈现较快增长。2014年和2015年我国公民境外旅游消费金额分别达1万亿元和1.3万亿元。境外消费额中,境外购物支出占50%左右,并且购物由主要集中在珠宝等高端消费品向婴幼儿乳粉、非处方药、厨卫用品等生活用品扩展。

冯飞表示,每年有大量的消费需求在海外实现,而好多海淘的东西产地是中国,这值得反思。我们不是制造能力有问题,而是输在品牌上、消费环境上。

他说,《意见》很重要的一点,即提出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利用市场来解决有效供给能力。一是产业发展的环境,是不是真正实现优胜劣汰,在知识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方面,使那些有能力有意愿的企业处在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中;二是良好的消费环境,这可能比产业环境还重要,消费环境上出现了假冒伪劣的个别现象,影响了整体的消费信任。

“我们要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加大制假售假企业的违法成本。”冯飞说,工信部将协调相关部门来解决这个问题,履行各自职责,把《意见》真正落到实处。

此外,冯飞表示,政府有所作为,还要在标准方面做工作。目前,有些标准与国际上有差别,到2020年轻工业产品将能够跟国际对标的比重从87%提到95%。“首先把安全、环保方面的标准提升上去,不会影响国内消费的多样性,通过改革,引导有能力的企业达到更高的标准。同时,加大宣传,让老百姓知道有些产品我们不仅达到还高于国际标准。信息不对称,高标准生产的老百姓不知道,这个问题要解决。”冯飞说。(记者 刘瑾)

(编辑 李素)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