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牵手:当“欧洲质量”走近“中国质量”

2016-05-28 16:35: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许睿)如今,站在21世纪的门槛上回望关于三十年前的中国制造的点滴,于大多数读者而言,能够拼凑起的零星的片段与描摹的模糊印象似乎并不都是十分光彩的:1987年8月8日,5000多双温州产劣质皮鞋在杭州武林门付之一炬;1985年12月,时任青岛海尔电冰箱总厂厂长张瑞敏怒砸76台劣质冰箱……

而在一百多年前,19世纪80年代开始的以电气和化工为标志的欧洲就开始以“新工业”的引领者的姿态取代英国,三十余年前,在汽车、家用电器等领域的国际竞争中,欧洲制造全面战胜生产标准化大众产品的美国,成就了关于欧洲制造的传奇——如今,欧洲国家生产的螺丝有成千上万种规格,工业用插头可适用于上千伏电压且耐耗……“欧洲制造”与“欧洲质量”成为专业品质、上乘可靠的代名词。

三十年前的中国质量,停留在代工、劣质、山寨的起始点上,对以专、精、特、高等具有前瞻性的产业坚守的欧洲制造施以遥不可及的仰望。

三十年后的今天,从“多干快干,增加效益”到“产品就是人品,质量就是道德”的企训变化;从以产值为主到以顾客满意为主的企业主体变迁;从质量是软指标到是生存发展关键的理念转换;从卓越绩效模式西学东渐,到全面质量管理在全中国企业组织内部落地生根、花开遍地……中国质量正大踏步走在转型追赶的大路上,中国政府的坚定不移的指引、中国企业矢志不懈的追赶,以及中国质量组织孜孜以求的努力,已然在三十年间向世界成就了一个关于中国“质”造的宏大时代,生机勃发的中国质量事业正在日益受到世界的瞩目。

2016年3月30日,欧洲质量奖EFQM基金会CEO莱昂•图森特来华专访中国权威性质量组织——中国质量协会(CAQ),双方就全国性质量奖项在评审的规范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等方面展开了对话,并就未来双方的战略合作达成共识,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未来,中国质量协会作为EFQM在中国开展合作的唯一质量组织,将与EFQM展开全面合作——全球最大基于卓越绩效模式的质量奖设立组织峰会拉开帷幕。

2016年5月27日,莱昂•图森特与EFQM走进中国质协大讲堂,共同探讨关于卓越绩效模式与世界质量的现在与未来。

至此,欧洲质量开始正视来自遥远中国的质量事业的蓬勃,走近“中国质造”,牵手中国质量,平等对话,并共举未来。

全面质量管理与卓越绩效模式素描

全面质量管理,是全世界为了实现卓越的组织绩效而对组织的系统进行综合、全面和持续改进的方法论。可以这样认为,全面质量管理是一种以“全面质量”(TQ)为特征的管理方式(M)。

全面质量管理带给了中国人什么?

第一次让国人明白质量不仅是符合标准,而是要符合顾客的要求、让顾客满意,卖不出去的产品就不是好产品;

第一次帮助企业了解,质量不是检验出来的,而是设计和制造出来的,通过预防管理可以充分减少残次品的浪费;

第一次让质量管理人员意识到,质量问题是可预防的,影响质量的因素——人、机、料、法和环境处在可控状态下,产品质量就会处于稳定的状态;

第一次令企业管理者明白,质量不是某个个体的事情,而是需要全员、全过程参加,它是一个全面的质量管理;

第一次帮助质量研究培训人员认识到,质量不仅是靠先进设备生产出来的,而是要依靠教育,质量是始于教育、终于教育,只有“人”的素质提高了,高质量的产品才能被生产出来……

全面质量管理的有效性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时间中,多次被世界各国的实践所证明:二战后的日本,通过系统深入开展全面质量管理,用了近20年时间从战后的一片废墟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强国,而日本的经济复兴亦被称作是一场“质量革命”;通过20世纪80、90年代广泛而深入的质量运动,美国产业界迅速扭转颓势,重新夺回全球产业霸主的地位。

自1987年我国开始引入和推行全面质量管理,迄今30余年已过,全面质量管理在中国深入推行的30年,亦是中国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的30年。30余年间,全面质量管理伴随中国制造崛起,中国经济腾飞,为中国各类组织管理水平的提升立下了汗马功劳。

如何阐释全面质量管理?

卓越绩效模式中的11项价值观即可以对全面质量管理的本质做一个概貌性的描摹。作为有效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的方式,卓越绩效模式在20个世纪80年代被以美国国家质量奖为载体推出,大大提升了美国企业界乃至其他领域开展全面质量管理的效果。现如今,作为卓越绩效模式具体体现的“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已经成为了一套企业经营管理的国际标准。

2004年,我国发布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与此同时,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亦成为被誉为“中国质量界奥斯卡”的全国质量奖评奖准则。现如今,美国波多里奇奖(美国国家质量奖)、EFQM卓越奖、以及我国的全国质量奖已然比肩成为全世界基于卓越绩效模式三大权威奖项,无数持之以恒追求卓越的企业组织曾经、并持续地受益于此。

以卓越绩效模式为基础的世界三大质量奖项

全世界,目前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置了质量奖,而以卓越绩效模式为标准的质量奖项无论从数量还是影响力上均则占比颇重。其中,以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EFQM卓越奖,以及中国的全国质量奖为典型代表,无论从奖项知名度、美誉度、社会认可度等方面,均成为宣贯与推广优秀质量管理理念、方式的典范。

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

为重塑美国的经济领导地位,1987年美国总统里根签署了国会通过的美国100-107号公共法案“马尔科姆•波多里奇国家质量改进法”。依据该法案,波多里奇质量奖创立,用以表彰美国企业在TQM和提高竞争力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法案修正案,从1999年开始,波多里奇奖的授奖范围和对象被正式扩大到教育和医疗卫生领域,2004年进一步扩展至非赢利组织和政府机构两个领域(2007年开始评定)。

波多里奇质量奖从1988年开始,分为企业、健康卫生和教育机构三类,每年度在每个领域颁发三个奖项。奖项评审依据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为机构业绩管理提供了一种可验证的先进管理模式以及系统的评估、观察方法,对照它,一个机构可以衡量自己是属于国内还是国际水平的优秀业绩模式,它不仅是评定美国国家质量奖的主要依据,也是评定美国总统质量奖、州颁奖项以及军队机构业绩改进的主要准则。通过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的评定和颁发工作,已促使美国许多企业达到了优秀业绩水平,并帮助整个美国经济实现了竞争力的恢复与提升。

EFQM卓越奖

在欧洲,越来越多的组织认识到质量管理活动是提高效率、减少成本、提高满意程度,满足顾客、员工、投资人、其他受益者需要,给组织带来更高绩效的有效途径。1988年,欧洲14家大公司发起成立了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EFQM)。在欧洲质量组织和欧盟委员会的支持下,欧洲质量基金会开始筹划欧洲质量奖。于1991年正式设立了欧洲质量奖,2006年更名为EFQM卓越奖。EFQM卓越奖是欧洲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质量奖领域的最高奖项,申请者通常应已经获得所在地区和国家的质量奖。

全国质量奖

2001年,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全国质量奖(China Quality Award)正式设立,由中国质量协会负责承办,旨在向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中实施卓越质量管理,并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项目和个人授予在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是与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洲EFQM质量奖和日本戴明奖齐名的全球四大质量奖项。

全国质量奖由组织奖(全国质量奖)、项目奖(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个人奖(中国杰出质量人)和单项奖(全国质量奖管理特色奖)四部分组成。

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是对运用卓越绩效模式的理念在质量管理、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的重点工程和项目授予的在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

中国杰出质量人是对积极践行质量强国战略、推行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模式、工具和方法并为质量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质量专家及质量工作者授予的在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

全国质量奖管理特色奖是表彰在实施卓越绩效模式过程中践行卓越绩效模式理念并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管理过程和方法的组织授予的荣誉。

关于EFQM

于整个欧洲的质量管理界而言,EFQM组织与模式的影响力均是无与伦比的——它实现了对所有欧洲国家的全覆盖。

成立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EFQM)的想法由荷兰飞利浦公司董事长首先提出,并很快得到德国(大众、奔驰)、法国(雷诺、标致)、意大利(菲亚特)、英国、瑞士、瑞典、荷兰等国家著名公司领导者的响应。

1988年9月15日,在时任欧共体主席的雅克•德罗尔(Jacques Delors)参与下,欧洲14家著名企业的商业领袖共同签署了一份创建基金会的意向书,致力于提高欧洲企业的竞争力。作为欧洲质量组织的兄弟组织,非营利性的会员性组织EFQM将总部设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秉持着通过学习、分享和创新使用EFQM卓越模式实现可持续的卓越的使命,其核心业务是基于EFQM卓越模式的欧洲质量奖的培训、评审、奖励和经验共享。

1989年,基金会成立并建立了一个专家团队,开发出了EFQM卓越模式,与会的67个欧洲公司的总裁宣布遵守基金会章程,并承诺努力完成基金会目标和使命。1992年启动了EFQM卓越奖(原欧洲质量奖)。目前,全世界范围内有41个国家级奖项是基于EFQM设立的。

链接:

EFQM致力于提高所有欧洲公司和组织(不管组织规模、行业类型、功能、组织结构形式如何、甚至社团也包括在内)的竞争力。

EFQNI模式,即EFQM吸取美、日以及相关奖的优秀之处,为欧洲组织建立了杰出的企业经营的模式。

EFQM的口号是:为质量而奋斗是企业或功和全社会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

EFQM在欧洲的宗旨是:成为欧洲杰出组织的摇篮。

EFQM的使命是:

欧洲组织在顾客满意度、员工满意度、社会效益和经营结果几方面占据优势,保持优秀的驱动力鼓励和帮助全欧洲组织参与改进活动;

全面支持欧洲组织的管理者;

使全面质量管理尽早作为力争全球竞争优势的决定性因素。

EFQM的任务是:通过系统确认并推广最优经营行为,最终目标是提高欧洲组织的总体绩效。

EFQM模式的魅力在于它适于用任何组织,无论规模、部门或成熟度。它是非规定性的,并综合考虑了很多不同的观点。它为在组织内外有效分享知识和经验提供了一个共同的语言。

GEM与CAQ

于CAQ而言,GEM意味着责任与坚守;

于GEM而言,CAQ代表着来自亚洲的对于卓越孜孜以求的态度与声音。

全球卓越绩效模式委员会,简称GEM,被称为“世界卓越绩效模式的守护神”,其成员组织均以卓越绩效模式为评价标准,在特定的区域推行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并颁发以卓越绩效模式为基础的质量奖项。GEM始终坚守非营利性原则,将追求卓越的使命置于短期商业利益之上,坚持社会价值与公共价值高于一切。

第一次GEM理事会于2000年10月召开,理事会组建成员有澳大利亚质量协会,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协会,欧洲质量管理组织,日本质量保证协会,南非卓越基金会和新加坡质量协会组成。GEM理事会每年在上述这些成员组织中选择其一,在其所在地召开会议。

GEM是一个知识分享与学习的平台,它通过官方途径在成员组织间共享关于卓越绩效的知识、经验和信息;GEM组织成员,作为卓越模式绩效模式的守护者,在全世界范围内推行该模式,并且通过多种方式来提升各利益相关方的价值。

2016年,经EFQM与美国波多里奇奖评审成员共同推荐,CAQ将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国家级质量组织,正式成为GEM第11位成员,为世界质量事业,承载起来自中国的责任。

来自CAQ的“大课堂”

于当前的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而言,其内生动力在于:全面加强质量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激发全社会质量创新活力,助力经济发展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在破解质量发展难题的过程中,不仅需要企业内部持续攻坚,更需要开放视野,以共享的姿态交流并吸纳新鲜的理念与经验。

CAQ作为目前国内最权威、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质量组织之一,作为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宣传党和国家质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传播先进的质量理念、方法和技术,组织各种形式的全国性质量推进活动,为提升组织和国家的竞争力做出贡献的责任与使命。与此同时,卓有成效地开展质量提升、学习、交流活动,提供专业化的质量服务,引导广大企业重视质量和品牌培育工作,掌握开展质量管理和品牌推进工作的系统方法,更加有效地开展质量提升工作是中国质协的重要工作。

为了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为全国乃至世界追求卓越的企业、组织、个人搭建一个具有国际化视野、专业化水准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中国质协于2016年4月在全国范围内开设“中国质量协会大讲堂”系列公益活动。该活动拟通过“嘉宾现场演讲+场内互动+协会官网发布”的模式,邀请国际、国内享有盛誉的质量大师、品牌大师、具有先进管理经验与创新思想的企业管理者作为公开演讲,充分分析当今经济形势、产业环境,帮助企业组织应对在质量发展与品牌建设过程中所遭遇的问题与挑战。

来自CAQ的大课堂,更像是为中国质量打开一扇面向世界的窗,在汲取全球质量动能的同时,更向世界传递来自中国的声音。

三十年前的野蛮成长,中国制造以原始模式开启了代价沉重的初始化积累;

三十年间的品质追赶,中国“质”造走在全面质量管理转型升级的康庄大道上;

那么下一个三十年,中国质量与中国品牌,又将以何为继,以何取胜?!

如今,当“欧洲质量”走向“中国质量”,中欧对标、知识共享、双方互利共建已然将成现实,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通过质量通路获得了走向欧洲乃至全球的号码牌。

未来卓越之路上,期待巨人比肩同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