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英政要警告“脱欧”民生代价高 食品等物价将上涨

2016-05-23 11:19:50 经济参考报

英国首相卡梅伦22日警告本国民众称,如果脱离欧盟,英国居民将在食品、服饰消费领域承受5%左右的物价上涨。距离6月23日英国举行“脱欧”公投还有一个月,包括财政部高官等政要频频警告民众,“脱欧”还将令居民承受房价下跌的损失。近期民调结果显示,英国赞同留欧的明显领先“脱欧”派。

路透社文章称,卡梅伦正竭力劝说民众投选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否则结果将对英国经济发展、世界贸易、外交地位等方面产生不可想象的结果。英国官员正改变“脱欧”风险的游说重点,从宏观经济层面风险转到民生日常领域的危害。

“弱势的货币(英镑)意味着进口产品将变得昂贵,具体来说即是食品价格和商业成本提高。最终结果显而易见,涨价的商品出现在商场里。”卡梅伦指出。

卡梅伦的观点引自英国政府一份最新的“脱欧”对经济短期影响的报告。他举例道,单位家庭将承受食品和饮料价格3%的涨幅,每年约175美元,服饰价格每年上涨5%,每年多开销约150美元。

英镑汇率将是“脱欧”的前沿受害者。英国央行近日发布报告说,主要受“脱欧”公投影响,去年11月以来英镑已贬值9%。央行警告说,一旦“脱欧”,英镑或将遭遇20%的急剧贬值。

关于“脱欧”对民生领域的冲击还体现在住房市场。财政部大臣奥斯本20日警告称,“脱欧”将令英国房价大跌。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财政部本周将发布分析报告显示,如果英国6月23日公投以脱欧收场,可能会造成英国房价在2018年之前下跌10%-18%,然而,这并不会给购房者带来多少好处,因为抵押贷款利率将会上涨,且获得的难度会有所加大。

之前英国皇家特学测量师学会(RICS)的报告称,在英国政府宣布将进行“脱欧”公投后,英国办公、工业和零售物业的国际需求已经在放缓。今年一季度,英国首都伦敦中心房地产投资降至5年来的最低水平,部分地区的高端房地产销量也跌至近7年来的最低水平。

官员们密集抛出“脱欧”的种种负面影响,近期收获了一定效果。美联社援引机构“英国人怎么想”的调查报告称,近六次调查结果显示“留欧”派比例达到55%,领先“脱欧”派10个点。文章称,鉴于此领先幅度,留欧派将在公投中获胜。

不过一切还有变数,身为“留欧”派的卡梅伦近期还要在电视辩论中舌战“脱欧”派政党人士,辩论表现和效果将影响民众态度,为公投结果投下较大不确定性。

但“脱欧”阵营对经济后果也有一套说辞,他们认为,由于欧盟尚未与美国、中国、印度等重要经济体建立自由贸易关系,导致英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受到影响,而欧盟经济长期陷入低迷不利于英欧贸易发展,英国需要开拓新的贸易市场。近日,300多名英国商界人士联名向《每日电讯报》致信说,“脱欧”后英国将具有自主贸易谈判权,有利于向新市场扩张,并创造更多就业。

“脱欧”阵营还认为,“脱欧”并不会导致资本流出。因为伦敦作为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历史已久,得益于完善的法律规则、英语在全球广泛使用及税率较低等优势,伦敦将继续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近期也引发全球的广泛关注和担忧,刚刚结束的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都对其外溢风险予以讨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等机构相继发布评估结果,对英国“脱欧”的经济风险发出警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月发布报告说,“脱欧”可能对英国经济造成负面的实质性影响,使英国经济陷入较长时间的不确定性之中,可能导致利率急剧上升,造成金融市场波动,甚至影响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日前表示,“脱欧”公投或将产生非常负面的后果。她说,英国“脱欧”没有任何积极因素,甚至将导致技术性衰退。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16日发布报告说,英国“脱欧”将影响欧盟其他国家经济,并增加欧洲的政治风险。如果英国最终脱离欧盟,欧盟其他国家主权评级下调的风险将增加,同时惠誉也将重新审核英国的主权评级。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官员近期也公开表示,密切关注英国“脱欧”进展,并将考量其作为货币政策变化的变量。据此,市场人士还断定,英国“脱欧”将拖累美联储加息的步伐,至少致使其6月仍按兵不动。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