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沪指四连阳缩量再战3000点 市场仍未入夏待破局

2016-05-06 16:10:28 中国证券报

本周四市场延续整理状态,指数振幅进一步缩窄,量能也明显回落。盘面上看,热点并不鲜明,与此前热点内部的涨停潮相比,强度明显转弱;而周期股虽继续拖累市场,但跌幅相对有限,也表明市场并不弱。而上证综指在20日和30日均线附近盘磨也暗示了虽然立夏来临,但市场依然未“入夏”,不过变盘窗口也正在临近,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局部热点。

刚柔并济 缩量再战3000点

本周四市场似乎“复刻”了周三的震荡整理格局,不过程度有所推进。上证综指早盘在外围市场普跌影响下小幅低开,盘初受权重股延续弱势表现影响出现震荡反复,但很快便在航空股和填权行情的带领下发起第一次“冲锋”,不过随后指数便开始一路震荡回落,午盘收盘前在5日均线上方企稳并逐步收复失地,午后白酒、黄金板块相继“卷土重来”,临近尾盘煤炭股、有色金属和房地产也开始发力,上证综指一度逼近3000点,最高触及2999.12点,最终收于2997.84点,上涨0.22%。相较于上证综指20日均线处攻而未破的表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昨日虽也呈现出震荡反复、窄幅整理的特点,但二者昨日已率先双双站上了20日均线,最终涨幅也明显高于上证综指,表现相对强势。

昨日的市场与周三同样,都出现了前低后高、窄幅整理走势,且盘中也都向3000点发起冲击,但都未能成功站上,而且相较于周三,昨日指数的振幅也继续收窄,盘面上呈现出说强不强,说弱不弱的特征。

一方面,次新股、高送转概念延续强势表现的同时,热点呈现出了持续性的同时也有新的热点加入,市场的人气和活跃度有所提升。但同时,板块的内部出现了轮动,此前表现较强或连上涨的股票昨日掉到了“队末”,反而是板块内之前引而不发的股票领涨,而强势板块的内部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但其实,板块内部轮动的提速以及分化的加大往往正是弱势的特征。

但另一方面,虽然整体市场看起来并不强,但也说不上弱。除了热点的延续性提升和扩大外,两市并无个股跌停,跌幅超过5%的股票也只有4只,再加上行业和概念板块跌幅也都十分有限,这也显示出当前空方力量十分有限。

不仅如此,昨日两市量能出现了明显的萎缩。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再度跌落5000亿元,仅4741.99亿元。其中,沪市仅成交1631.16亿元,深市成交3110.87亿元,双双较本周三萎缩了10%以上。这些共同说明了,当前多空双方再度陷入僵持,市场的弱平衡状态得以延续。

夏未至 待破局

虽然目前已经迎来立夏,但从本周的一些盘面线索来看,市场仍未入夏,运行在说强不强说弱不算弱的“夹板行情”之下,投资者仍需静待破局信号的出现。

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是两市迎来了放量普涨的“开门红”,周三和昨日则基本呈现出了震荡行情。在外围连续大跌的背景下,A股对此的敏感度却明显降低,仅仅是小幅低开,随后便横盘甚至冲高,显示市场的活跃度明显在增强。

但量能逐渐萎缩,再加上两融余额虽然出现了止跌但增幅十分有限,显示出资金的态度依然偏向谨慎。而且盘面上看,即使大盘运行到分时图的高点,也并没有强力的上涨龙头板块“冲锋”,而这也导致了3000点的屡攻不克,以及存量资金出现了“折返跑”的情况,盘面热点由此而逐渐转向杂乱。

由此可见,虽然大盘2900点附近的支撑力依然较强,但上方20日均线、30日均线粘合于3000点位置也形成了天花板,有效突破的难度明显加大。不过市场人士同时也指出,随着量能和市场增幅的继续缩减,短线对本周二中阳线获利盘充分消化后,市场有望迎来突破。

当前市场风格发生了切换,在市场陷入“夹板行情”的同时,权重股也随之“沉寂”,本周盘面呈现出明显的小盘股为主的运行格局。不过连板股票大幅减少,冲击涨停板失利个股却在增多,这表明此前的“涨停敢死队”套路失效。反而是航空、锂电池等业绩改善或超预期的板块明显走强。因此,短期来看,业绩大增、及高送转的小盘股反弹持续性较好,可以重点关注,而此前涨幅较大、业绩暗淡的品种投资者要注意及时规避。记者 王威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