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加快 消费继续稳健发力

2016-05-06 15:15:56 中国证券报

下周国家统计局将发布固定资产投资等一系列月度经济数据。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已开始复苏进程,预计经济回升将持续到二季度末至三季度初,但此过程中仍存不确定因素。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加快,消费继续稳健发力。

经济短期回暖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4月经济将继续回升。根据国家统计局已发布的数据,4月制造业PMI为50.1,非制造业PMI为53.5,虽低于前值,但仍处于荣枯线上,经济处于扩张状态。一线房市销售回调、债券违约频发千亿新债取消发行、建筑业订单回落、货币政策观望等增加未来不确定性,预计经济回升将持续到二季度末至三季度初,维持经济短期W型、长期L型判断。

“中国经济已经在一季度末开始了复苏进程”,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地产与基建投资继续成为复苏的引擎。销售、新开工、土地购置等数据表现出强劲复苏势头显示地产投资将继续向好,稳增长政策推动下基建投资将延续相对较高增速。

推动本轮经济短期回暖的主要因素是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反弹,政府项目投产导致基建投资的高增长,工业企业盈利状况改善,以及政府稳增长的政策导向。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分析,考虑到一季度信贷的大规模投放和需求改善的惯性持续,二季度经济数据仍有望逐步好转;但应当谨慎看待本次宏观经济基本面的短期回稳,原因在于经济层面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房地产投资的可持续性较差,基建投资的高增长取决于政府意愿,国内稳增长政策转向及外围美联储加息则构成影响经济基本面的内外部政策风险。

基建投资将保持较高增速

虽然最近工业生产好转且出现补库存现象,但瑞银中国研究报告认为,制造业投资可能仍在产能过剩的拖累下表现平平。预计4月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可能从3月的10.7%加快至12.4%,年初至今同比增长11.3%。

从大类投资分析,华创证券分析师牛播坤认为,4月一线城市楼市虽大幅降温,但二线城市持续火热,再考虑到房地产投资相对销售的滞后性,预计房地产投资将继续回升;稳增长下基建投资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但增速难以进一步扩大;制造业生产恢复、利润改善,但企业中长期信心不足,制造业投资增速预计将继续回落。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预测,2016年1-4月城镇固投同比增速10.6%,4月社消同比增长10.3%。基建投资二季度进入集中投放期,中长期贷款、直接融资扩容等渠道继续发力解决资金问题。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但是物价相对高位运行将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然维持较高的同比增速。

魏伟表示,从主要消费分项来看,4月份,房地产高频成交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继续好转,预计仍将继续带动建材、家电、家具等相关行业的消费增长;国际原油价格4月份环比回升,但同比跌幅略有扩大,预计国内石油制品相关消费同比增速将有所放缓。另外,近期汽车经销商信心指数持续回升,汽车消费增速的回升或将持续。总体看,消费增速大体维持平稳增长,预计4月份名义消费增速持平为10.5%。记者 彭扬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