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欧元区经济持续改善仍存下行风险

2016-05-06 11:15:23 经济参考报

欧洲央行5日公布例行经济月报称,在3月份货币政策方案宣布后,欧元区整体融资条件正在改善,受家庭消费和投资反弹支撑,预计经济将持续复苏,但下行风险未消。

本月月报内容与4月21日政策会议上给出的展望基本相符。月报指出,欧元区内需继续受到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支撑,同时,货币政策给融资环境带来有利影响,加上企业获利状况改善,这些因素都利好投资。因此,月报认为,欧元区经济在持续复苏,但其增长前景仍面临下行风险。

月报还表示,欧洲央行将继续密切关注价格稳定前景,为实现欧洲央行的目标,欧洲央行将在必要时使用一切可能的工具,确保通胀率非常低企的环境不会影响薪资和物价。月报表示,保持适度的货币宽松很关键。

上月底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该地区经济增长之势并未停止。2016年一季度,欧元区GDP意外增长0.6%,高于经济学家预计的0.4%,首次超过2008年危机爆发之前的水平。另外,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份通胀率降至-0.2%,欧元区失业率降至四年半来的新低10.2%。

分析人士认为,支撑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因素主要是,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弱势欧元促进出口以及对于投资的拉动作用,同时低油价促使人们增加可支配收入,支撑了消费。

今年3月份,欧洲央行加大宽松力度全面降息,尤其是将主导利率降至零,并将欧元区隔夜贷款、存款负利率进一步扩大至0.25%和-0.4%。同时,欧洲央行还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计划,宣布从4月份起,欧洲央行QE规模由每月600亿欧元扩大至800亿欧元,购债计划至少持续至2017年3月底。同时,针对合格的国际机构和多边开发银行发行的债券,欧洲央行决定将单只债券购买比例上限以及对单个发行人的购债比例上限由33%上调至50%。为改善欧元区实体经济融资条件,欧洲央行还将企业债券纳入购债范围,从今年第二季度末开始实施。

力度明显加大的宽松政策组合超出市场预期,导致欧元汇率骤跌,欧股普遍大涨,融资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以投资为目的的银行融资需求增加及房地产市场回暖,所有类型贷款需求都呈现上升。

目前,欧洲经济正进入复苏的第四年,经济受宽松货币政策、低油价等有利因素的支撑在持续温和复苏,但由于受到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地缘政治紧张、自身结构改革不到位以及英国脱欧公投等内外因素影响,欧盟委员会已连续两次调低2016经济增速预测,复苏预期有所减弱。本月央行月报和前两天发布的欧委会春季经济预测对欧元区经济现状和未来的估计基本一致。

5月3日,欧委会发布《2016年春季经济预测》。由于主要贸易伙伴经济放缓以及至今为止的积极因素出现逆转,欧委会预计,欧盟2016年和2017年经济虽将继续增长(增速分别为1.8%和1.9%),但增幅低于去年冬季预测的1.9%和2.0%。同期,欧元区经济增长依次分别为1.6%和1.8%,与冬季预测的1.7%和1.9%相比也有所放慢。

这份预测认为,欧盟金融政策将有利于投资回升,欧元区财政政策将对经济提供有力支持。得益于此前的欧元贬值,欧元区出口仍将维持稳定。但是,近期欧元升值以及外部需求放缓,很可能影响未来的出口。随着国际油价回升,低油价和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等经济利好因素将逐渐消失。

欧委会认为,内外部经济不确定性仍是未来最大风险。其中,外部风险包括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经济放缓及其溢出效应。地缘政治紧张对经济的影响或许比目前的预测更加严重。油价异动以及金融市场不稳定也将对欧盟经济产生不利影响。风险同样来自欧盟内部,例如英国脱欧的公决和一些成员国的结构性改革。

从长期来看,宽松货币政策和低油价对于经济的支撑作用有限,未来随着油价上涨,欧元汇率上升将导致支撑因素逐渐消失。观察人士指出,促进欧洲经济复苏的根本动力还在于自身结构性改革,解决部分成员国高额的公共和私人债务,以及高失业率、低竞争力等问题。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