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新三板公司首现信披违规被罚

2016-05-06 10:15:41 深圳商报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记者从深圳证监局获悉,该局近日对辖区新三板挂牌公司深圳市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格物流”或“公司”)关联交易信息披露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依法对海格物流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公司法定代表人梅春雷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对公司董事会秘书赵积虎给予警告,并处以4万元罚款;对公司财务负责人阮继红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据了解,这是证监会对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违规行为作出的第一例行政处罚。

据深圳证监局介绍,近年来,深圳辖区新三板挂牌公司越来越多,到2015年11月,辖区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便超过了辖区上市公司数量。截至2016年4月底,深圳辖区在新三板挂牌企业达433家,其中,超过70%新三板挂牌企业为高科技企业。随着辖区新三板挂牌公司不断增多,也出现了个别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违规的问题。

据了解,海格物流于2014年在新三板挂牌,主要从事物流及供应链管理服务。2015年11月中旬,深圳证监局在债券发行人检查中,关注到海格物流与其控股股东奥世迈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奥世迈”)之间存在异常关联交易,随即开展延伸检查,发现问题线索后,深圳证监局立即启动日常监管与稽查执法的联动机制,由日常监管处室与稽查处室人员组成联合调查组,第一时间对海格物流立案调查。

在案件调查中,调查组发现公司违规行为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频率高,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海格物流与奥世迈共发生113笔关联资金交易;二是金额大,奥世迈占用海格物流资金最高达2718万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27.46%,占资产总额的5.54%;三是隐蔽性强,奥世迈在定期报告截止时点对所占用的海格物流资金进行集中归还,将双方往来款余额清零,并在下一个报告期期初从海格物流逐步转出,从而使定期报告中无法直观反映出发生期间资金占用的事实。针对以上难点,调查组在大量的资金往来中逐笔梳理,对每笔往来背后的交易背景、目的进行详细调查,最终形成奥世迈占用海格物流资金的证据链条。在调查过程中,调查组主动给公司相关人员讲政策、讲道理、做思想工作,推动公司主动配合调查,积极完成整改,不仅全额收回了奥世迈占用的资金和利息费用,公司还主动发布公告说明问题并对主要责任人进行内部处分。

近年来,伴随深圳辖区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行业业态和市场体量的急剧扩容,各类挂牌公司信息披露水平和规范运作意识参差不齐,对传统监管模式提出了巨大挑战。对此,深圳证监局积极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始终将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合理配置有限的监管资源、增强监管针对性、有效性。深圳证监局对海格物流违法违规行为的立案调查,引发了资本市场对新三板挂牌公司大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的广泛关注,向市场证明新三板绝不是法外之地,违法行为必将受到惩处。证监会随即全面部署开展了“关于开展非上市公众公司资金占用情况专项检查”,彰显了证监会依法治市、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决心,进一步维护了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