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

不智能无制造,传统家电寒冬,美的却实现了弯道超车

2016-04-29 14:46:10 猫财经

从2011年-2015年,这家企业没有花一分钱去买土地、建厂房,反而退还国家5000亩土地;企业的SKU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50%以上;营业收入仅增加了40多亿,但利润却从60多亿增加至120多亿元;现金流从负数,变为近700亿;员工薪酬福利、纳税额都超过100亿……

这一组漂亮数字,是美的集团副总裁王金亮透露的。支撑这些数字背后的力量到底是什么?“工匠精神”在智能智造的推进中,究竟是如何落地的?上周,跟随“大国工匠 美的故事”媒体参访团,对美的洗衣机无锡工厂等进行了实地走访。

跑赢大盘的小天鹅

在整个家电行业出现下滑的情况下,最先披露财报的美的集团却实现了逆势增长,有望再次成为三大白电集团中唯一增长企业。

2016年开春之际,国内洗衣机行业就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1-2月,洗衣机市场零售量同比下滑6.6%,零售额同比下滑9.8%。

但据2015年小天鹅年报显示,2015年营业收入达131.3亿元,相较2014年增长了21.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9.2亿元,同比增长31.7%。市场份额相较去年增涨了4.6%,达25.4%。电商零售额更是达到了110.3%的增长。

对于这个数据,美的集团副总裁王金亮称,小天鹅30多年秉持的工匠精神是助推业绩增长的一大原因。

揭秘:美的+智能制造

据了解,“智慧家居”和“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是目前美的的发力重点。

以家喻户晓的小天鹅为例,在高端洗衣机的研发方面倾注了大量资源。据洗衣机研发中心工程师叶德新介绍,即将上市的高端产品比佛利,吸纳了80位来自意、德、韩、中的设计师共同打磨,前后共拿出了270余个概念设计方案、1200多个工艺手板、70余台整机手板和80余个交互方案,经历了150余场消费者测评……

洗衣机研发中心首席工程师叶德新表示:“我们的团队是一个国际化的团队,一个具有超强技术力的团队。我们的美的和小天鹅团队融合了来自德国、意大利等众多国家的资深的工程师。我们在项目过程里面,光工业设计就经过了二百七十百余次的验证,过程中通过了一千二百余次的工艺手感测评,正是这些点点滴滴赋予了我们这样一个比佛利的高端产品。

在研发创新成果陈列室可以看到,目前小天鹅洗衣机采用BLDC电机,洗涤平均功率仅为118W,而其他品牌采用DD电机的洗涤平均功率为179W,在节能方面,小天鹅远远走在了行业前列。另外,在投放技术方面,小天鹅洗衣机经历了5代技术的更迭,投放精度从正负10ml精进到正负1ml,产品从滚筒扩展到波轮,并开始引进互联网+概念,实现个性化投放,更加方便智能。

除了产品技术方面研发创新,小天鹅还与迪士尼进行合作,将迪士尼动漫元素引进产品设计中。

在全智能工厂的升级上,美的也在探寻智能制造的标准。

这套全智能工厂的标准包含设备自动化、生产透明化、物流智能化、管理移动化、决策数据化五大维度,目前美的计划总投资40亿,将工厂往C2M概念(顾客面向制造)转化,全智能工厂可满足个性化定制的需要,现在美的全智能工厂能在9天内完成从订单到交货,客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或者ipad看到订单跟踪情况。

产销价值链的“T+3”变革从近几年行业形势看,随着经济增长降温,洗衣机行业增长也开始放缓,行业竞争加剧,市场由原来的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

小天鹅的增长背后,与小天鹅推行的T+3产销新模式密不可分,实际上T+3模式即是对美的集团提出的“以用户为中心”理念的践行,也是对传统产销模式的一次颠覆。

”要使产品快速进入市场,到达消费者的手中,这需要进行传统生产销售模式的变革。在这种情况下,原来的大规模制造、大规模压货、大规模销售的传统营销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在市场竞争的需求,必须有一个新型的产销模式来拉动整个产销变革,适应市场的需求。”T+3项目负责人朱守军介绍说,“为了更快速的响应市场,提高效率,美的洗衣机事业部首先推出了以客户为导向的、快速满足市场需求的产销模式——T+3客户订单制。”

究竟什么是T+3模式呢?从订单搜集到工厂原料收集,再到工厂生产,最后到物流配送发货,这四个周期,最开始的方案是每个周期是7天,意味着一个订单要28天客户才能收到货。但T+3要求,每个周期缩短至3天,也就是说从下订单到交货,只需要9天时间,这既极大加快了客户的资金周转率,也更加快速地响应市场,而且释放了库存压力,做到按需生产。

每个周期从7天压缩至3天,对工厂来说压力巨大。这要求美的在很多方面都要做优化调整,进行标准化改革。据了解,在全智能工厂的升级上,美的也在探寻智能制造的标准。这套全智能工厂的标准包含设备自动化、生产透明化、物流智能化、管理移动化、决策数据化五大维度,目前美的计划总投资40亿,将工厂往C2M概念(顾客面向制造)转化,全智能工厂可满足个性化定制的需要,现在美的全智能工厂能在9天内完成从订单到交货,客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或者ipad看到订单跟踪情况。

T+3的推行是产销价值链的变革,这个变革要求美的站在用户的角度去倒逼自己优化产销链条,满足市场的需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2016年,美的集团全面推广T+3模式,而这无疑会给美的带来更大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我叫何柠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